1.5亿年侏罗纪火山深藏广州

2015年12月05日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论坛的举办地三英温泉就坐落在“龙脉”之一的石人岭山脚。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南沙滨海湿地。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林荫 摄

  广州“龙脉”旅游论坛举行 专家建言:广州“龙脉”可建国家公园

  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今年10月,广州日报率先连续报道了经过地质科学考证,广州确实潜藏着一条十分独特的地质“龙脉”,从广州的最高峰天堂顶出发,环绕大尖山,肩托银龙顶,翻越帽峰山,俯身白云山,盘踞越秀山,饮水珠江石,绕行龙头山,倚坐莲花山,倚靠黄山鲁,直入龙穴岛。宽处超过10公里,遇窄处只有2公里左右,承载着广州城市文明的历史印记,周边更蕴含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昨今两日,广州日报社主办的2015广州龙脉旅游论坛在增城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举行,与会专家和“龙脉”沿线景点的负责人,就广州地质“龙脉”的保护与开发展开热烈讨论。

  刘金山:

  广州“龙脉”有全球最古老火山颈

  退休前任职市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地质学专家刘金山教授,首先提出了广州地质“龙脉”的概念。在论坛上,他指出“龙脉”的历史竟然最长达18亿年。

  “广州为什么是山水城市?为什么台风几乎从不正面经过,中高强度地震也很少?”刘金山教授从地质科学的角度揭秘了“龙脉”的前世今生。“古代相传中国神州大地上有九条龙脉,所以香港才有地名叫九龙,广州也有九龙镇 。”刘金山表示,古人认为“龙脉”就是绵延的山脉。广州“龙脉”的总长达到158公里,这条地质“龙脉”不但实现了对地貌和陆生生态、水生生态的控制,也实现了对台风和地震灾害的控制。拥有这么优越的地质“龙脉”,在东南沿海地区都非常少见。刘金山介绍,“就在现在开会的三英温泉背后的山上,还有1.5亿年的侏罗纪火山和它的火山颈,而这个火山颈是全球迄今发现最古老的火山颈。”

  庄伟光:

  广州“龙脉”建国家公园成世界亮点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在论坛上表示,广州目前已经开发的景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未来也可能面临客流下滑的挑战。而地质“龙脉”的发现,其中蕴含的诸多世界级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正好可以为广州未来的旅游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转折点。未来可以考虑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上率先突破,作为广州乃至全世界的一个新亮点。

  庄伟光说,国家公园是国际上通行的、能较好地处理保护和利用关系的遗产地管理方式。

  吴小云:

  三英温泉打造“龙脉”第一泉

  “看了《广州日报》的‘龙脉’报道,我们第一时间就感觉很切合自身的特点。”三英温泉总经理吴小云表示,借助《广州日报》的平台,了解到广州“龙脉”的背景后发现,三英温泉的所在地原来就处在“龙脉”发端处的“龙头”位置,和从化同属于一个地质断裂带,因为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产出的苏打温泉,才具有对防治心血管疾病特别有效的功能。从规模和配套方面,未来三英温泉就希望可以借助挖掘出来的生态环境和地质条件优势,把景区往“龙脉第一泉”的方向打造。而除了挖掘温泉本身的自然要素以外,“龙文化”本身也有健康的要素在内,未来三英温泉景区计划深挖周边的文化内涵,像派潭镇无污染自然条件下产出的绿色食品,就将打造为一个绿色健康的饮食体系。

  “‘龙脉’周边的历史文化沉淀也很丰富,未来我们希望邀请到一些知名的艺术家,到三英温泉周边采风,描摹优美壮丽的自然风光,再把广州‘龙脉’特有的风情展示给广大旅客。”吴小云说。

  杨川云:

  南沙湿地可打造“入海龙”概念

  “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进入了展现生态文明的阶段。而广州‘龙脉’可以作为接下来广州旅游经济新的话题和概念,让游客认识到广州旅游不仅有文化的脉络,还有地质、生态的脉络。”南沙湿地公园副总经理杨川云表示,广州具有丰富的山水和滨海旅游资源,但目前依然有待整合。而南沙区域的景点可以先行整合,打造“入海龙”的概念,借助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把周边的妈祖文化、炮台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南沙湿地也希望能够参与到整合之中,让游客在目的地上有更丰富多样的选择。

  “过去广州的概念,就是从白云山一直到越秀山、珠江,作为传统的城市轴线,而现在,在广州地质‘龙脉’的引领下,广州的城市轴线可以一直往南、往北双向延伸,从北部的天堂顶一只延伸到南沙的珠江入海口。”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在论坛上强调“龙脉”一直延伸至入海口的概念,南沙打造“入海龙”概念可谓有地理上得天独厚的优势。

  陈永春:

  “龙脉”景区应各有特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龙脉’上的一分子,每个景区都应该要有代表自己的独有特色,作为招徕游客的卖点,避免重复。”百万葵园营运中心总经理陈永春分析,要把“龙脉”上的景点真正串成一个链条,景点各自的定位很重要,必须要明确景点各自的定位。像百万葵园就坚持以花作为主题,还把花的文化引入景点之中,用文化的理念吸引客户入园。

  张发俊:

  莲花山捧着“金碗”

  “一两个主题公园代表不了广州的旅游,莲花山也没走出广东。《广州日报》‘龙脉’报道见报后,我们微信公号第一时间就转发,希望这条龙能走出去。”番禺莲花山旅游区宣传部经理张发俊表示,广州正好发现了这样一条“龙脉”,不仅是莲花山捧着“金碗”,整个广州可以说都是捧着“金碗”。

  丁泽荣:

  整合“一江两岸三岛”

  岭南印象园销售总监丁泽荣表示,借助“龙脉”的概念,希望可以整合岭南印象园周边“一江(珠江)两岸(大学城一期和二期)三岛(大学城小谷围岛、长洲岛、生物岛)”的旅游资源,把这些稀缺而又集中的旅游资源形成有机整体。从水路上看,未来可以考虑把珠江夜游拓展到大学城,甚至可以延展到莲花山景区;在陆路上,可以结合文化馆,以及大学城高校、岭南印象园等,组成更具有人文历史内涵的旅游线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龙脉广州侏罗纪火山温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