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紫檀事件曝红木木材市场管理失范

2015年12月06日09:45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陈磊

  红色的锯末飞舞着落在地上,一根两米左右长的红色木材在刺耳的电锯声中被截成几段,木段再被锯成板材投入粉碎机中,变成木屑掉落一地。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劲飞红木家具董事长吴新建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对90根假紫檀原木进行绿色销毁。

  “目的在于呼唤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也想以此警示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吴新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假紫檀事件的背后,是红木木材市场的混乱,红木木材市场亟需规范。

  销毁价值1500万元假紫檀

  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劲飞红木文化园,院子的一角是一堆红色的木头。

  原木堆旁边的空地上,9台直径一尺左右的圆形电锯排成两排,旁边是两台竖立的电锯和一台半人高的粉碎机。

  十几名穿着迷彩工服的工作人员两人一组从原木堆上抬下一根原木,放在圆形电锯旁,一名工人拎起电锯,打开电源,电锯鸣叫着开始切割,不一会儿就将原木切成几小段。

  另一组工人拿起短木段,放在竖立的电锯上切割成板块,再将板块放在粉碎机的准备台上。再一组工人将板块投进粉碎机,另一边则是碎木屑掉落地上。

  有工人推着小推车将碎木屑装进去,推到工厂后面的锅炉房里,3个三四米高的大锅炉燃着熊熊大火,碎木屑被投到这里面焚烧掉。

  这批被销毁假紫檀的价格为1500万元。

  吴新建告诉记者,今天的销毁行动源于3年前。

  吴新建说,2012年年底,他从福建省莆田市一名商人处先后购进3批紫檀木(俗称小叶紫檀)。第一批货发到他手里后,确为小叶紫檀。

  2013年1月17日,吴新建订购的第二批、第三批货到北京后,他发现所购木材与合同约定的小叶紫檀特征不符。半个月后,经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鉴定,这批货不属于小叶紫檀。

  随后,吴新建与供货商发生纠纷。

  吴新建表示,他们委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痕迹同一性鉴定,鉴定对象是木材装运现场照片中4根具有明显特征的木材与劲飞红木仓库中具有同样特征的木材。鉴定结论表明,劲飞红木仓库中的木材为供货商所售。

  上述木材又被委托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进行树种鉴定。鉴定结论表明,4根木材中有3根是假紫檀。假紫檀的数量总计达到206根。

  今年11月8日,吴新建就这批假紫檀的去向公开表示,“最终劲飞要将这批假紫檀木全部销毁,坚决杜绝其再流入市场坑害其他商家和消费者”。

  当时,吴新建还发布了绿色销毁假紫檀原木的细则方案。

  吴新建表示,随后20多天,此举引发“一些闲言碎语”,诸如“是真销毁还是假销毁”“别只是为了炒作吧”等。

  因此,吴新建选择在“12月4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对假紫檀原木实行绿色销毁,同时邀请中国家具协会、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北京市消费者保护协会等到销毁现场见证。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何法涧表示,目前红木家具市场还存在许多不规范因素,劲飞购得假紫檀事件便是典型案例,协会高度关注此事。

  谁来监管行业标准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在80多年前和更早以前,“红木”主要指红酸枝,它是清代宫廷紫檀稀少后作为替代品引入的另一种珍贵硬木。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说,“红木家具”只是对中国传统硬木家具约定俗成的一个叫法。“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市场上开始把紫檀、黄花梨等热带雨林所产珍贵木材制成的家具称为红木家具,实际上,就是以明清家具为主的中国传统家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笑梅表示,好的红木原材料要生长几百年,而需求量却很大,现在原材料基本靠进口,使红木家具成为稀缺资源。

  姜笑梅称,红木还承载着民族文化,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老百姓现在生活好了,希望做些投资,但越炒越贵、越贵越炒,在利益驱动下,不排除一些商家使出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花招。

  正是在这种利益驱动下,“有些商家急功近利,想获取暴利,造假或以次充好,比如把红檀当做红酸枝卖。”广西红木家具协会秘书长李春贵说。

  中国红木家具理事会副理事长杨燕也认为,2000年以前的红木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厂商浑水摸鱼、以假乱真。

  为了规范和推动红木行业发展,规范红木市场和保证红木产品质量,2000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通过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简称“红木国标”。

  “红木国标”使以前特指某一材质的“红木”变成了一个集合类概念,包括了5属8类33种硬木。

  杨燕称,十多年来,国标中的这些木材就是红木市场上的“红木”,这是一个已相对被人广泛认知的概念。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认为,虽然近十几年来,一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相继制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红木行业乱象,但原材料售假仍然存在。

  比如近两年来,从非洲市场大量进入的血檀,有木材商把它当新材料以每吨2万元至5万元的价格出售,但也有一些不法木材商盯上它之后,以之冒充紫檀以每吨数十万元甚至近百万元卖给红木家具厂商。

  2012年8月1日,《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出台,要求市场上所售红木家具需配备“一书一卡一证”,即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并且是强制执行条款。

  姜恒夫认为,根据国家标准,“一书一卡一证”就等于红木家具的“身份证”,有利于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解决购销红木家具过程中产生的矛盾。

  朱长岭表示,但是,由谁来监管新国标的实施也是个问题。按照现行的体制,生产领域是否执行标准,由技术监督部门来监督,市场部分由工商部门负责。而具体针对《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两者的权力范围如何分配和执行,尚不清楚。

  姜恒夫认为,此次劲飞红木进了一批血檀,严格意义上说这是发生在红木木材市场上的问题,而非红木家具领域的一个纠纷,但是对更多的红木家具企业也是一个警示,对消费者来说则是一个提示。

  “这是木材市场的事情,木材市场需要规范化,木材来源要标示清楚,由经营者负责鉴定,证明自己的木材来源于哪里,现在木材市场还是非常混乱的。”姜恒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木材市场的规范化,有助于红木家具市场的规范。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吴新建紫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