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上书发生地 龚自珍故居启动腾退

2015年12月08日10:13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来自“西城区2015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年会”上的消息,著名的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太原会馆、东莞会馆、龚自珍故居等5个市区级文保单位目前正在腾退中,明年启动修缮。

  这5处文保单位都位于宣武门西侧,早已沦为民居,杨椒山祠还一度成为菜市场,因其为高大的祠堂建筑,嵌有文保单位的汉白玉铭牌,却常年被白菜萝卜“包围”,多次引舆论关注。杨椒山是明朝重臣,因弹劾严嵩而遇害,有“北京城隍爷”即“北京保护神”的美誉。杨椒山故居即杨椒山祠距今有500年历史,是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1895年,康有为率梁启超等数千举人在此聚会,联名上书光绪帝,反对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史称“公车上书”。

  西城区表示,5处文保院落所在的“宣西北”区域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借助棚改的政策和契机,腾退这5处文保院落,涉及居民278户。与以前的房地产开发带动文物保护不同,这次文物解危是先按照棚改政策予以腾退,然后由政府“回购”这5处院落,“把合理的成本还给企业,保证文物的控制权和使用权在政府手里。”西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5处文物院落修缮后如何使用,有关部门表示正在研讨中,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文物的使用必须与历史文化有渊源,可以接续历史,传承文化。而且一定要让市民进得去、有得看。”比如,沈家本是我国著名法学家、新法家代表人物,主持制定《大清民律》等一系列法典,中华民国成立后,袁世凯曾请他出任司法总长,老人托疾不出。“因此,沈家本故居修缮后的再利用一定跟‘法’有关,比如展示宣传法制文化。”西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而“杨椒山祠有可能打造成现代书院。”

  据有关人员介绍,“过去的文物是腾退完了再想怎么利用,而且是谁出钱开发修缮,就把文物的使用权交给他,而企业总是惦记着平衡经济效益,不利于文物保护。目前,西城区正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即先想明白了文物的使用方向和原则底线,然后再去腾退,实现文物的活化使用。”

  新闻进展

  宣西北已腾退80个院落

  宣西北棚改项目位于旧城保护风貌协调区内,东至宣武门外大街,西至顺河三巷、下斜街,南至储库营胡同、校场大六条,北至宣武门西大街南侧平房区,涉及2287户,261个院落,历史上该地区会馆林立。目前,第一阶段腾退已完成,涉及80个整体院落,居民300余户。近期又有约130户完成签约。5个文保院落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修缮,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对市民开放。

  除5个文保单位外,区域内的其他居民自愿腾退,政府提供位于新宫附近的“合顺家园”为定向安置房。难离故土的百姓也可以选择从5个文保院内搬出来,平移到附近其他院落居住。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康有为腾退龚自珍公车发生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