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古首次确认汉武帝版通天台

2015年12月10日07:1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经近年来持续不断工作,陕西省考古人员在普遍勘探和重点试掘情况下,对汉武帝时期创建的甘泉宫遗址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古,首次确认了汉武帝倡导建立的“通天台”,为“仙人文化”的中国人提供了新佐料。

  甘泉宫遗址位于陕西省淳化县北部的铁王镇,是西汉时期的国家祭祀中心之一,汉武帝夏季经常在此离宫办公。现存遗迹主要有外墙、门阙、大型建筑夯土台基、西门门址等,遗址内涵较为丰富,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考古人员完成了甘泉宫遗址8平方公里范围的无人驾驶机拍摄及2平方公里1:2000地形图测量,目前完成普探面积40 万平方米、重点勘探面积10万平方米。发现围绕一号、二号墩台分布的5处大型建筑遗址以及多处遗迹现象,包含夯土基址150处、柱础石177个、石砌基址 6处、踩踏面4处、鹅卵石散水3处等。

  主持考古工作的肖健一研究员认为,众多建筑遗址围绕的中心处一号、二号墩台应当是汉武帝时修建的所谓通天台。根据对二号墩台的考古工作,发现其 为高约15米的三层夯土台基结构。底部平面长方形,南北长74米,东西残宽57米,高2米至4米;中部近似方形,南北长40米,东西残宽36米,高4米至 6米;顶部近似方形,南北长21米,东西残宽20米,高4米至5米。

  让人兴奋的是,在二号墩台(通天台)的三层台基上,共发现柱础石18处,东侧、北侧发现曲尺形的石砌基址,给后人想象甚至重构汉武帝版“通天台”提供了重要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汉武帝考古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