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考古部门发掘仁化城口南朝隋唐墓葬群

2015年12月10日07:16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张文,通讯员谭玉玲、肖惠姬摄影报道

  今年9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启动对武深高速韶关仁化县城口镇一处施工现场附近的古墓葬群的抢救性发掘。12月9日记者从仁化县了解到,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21座,多为南朝至唐代墓葬,以及零星东晋和宋代墓葬。

  这处古墓葬群遗址位于仁化县城口镇的锦江河附近的一处山坡上。12月9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山坡上的植被和表层土壤均已被完全清理,十几座长方形墓葬分散在山坡和坡底平地位置。

  由于天降小雨,工作人员们忙着给一处中部坍塌的劵顶砖室墓遮盖防雨布,又大又厚的青砖上布满菱形花纹,经考古人员指引,记者还在几块青砖上发现有阴刻文字,可惜年代久远,字迹漫漶不清,连专业的考古人员都难以辨识。

  “高速公路修建之前,一般都会由文物考古部门进行田野考古调查,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的这处墓葬群。”仁化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江美成介绍称,由于高速公路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因此经上级文物部门批准,考古部门于今年9月对这处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

  江美成指着附近一处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告诉记者,城口镇位于广东湖南两省交界处,北接湖南汝城,是武深高速广东段(即仁深高速)的起点,目前正在发掘的墓葬群就恰好处在高速公路施工的必经之地上。

  “发掘面积2200多平米,一共发掘出21座古墓,多为南朝到唐代的墓葬,也有零星东晋和宋代墓葬。”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本次发掘的石俊会队长称,21座墓葬中,砖石墓13座,土坑墓8座,目前并未发现有墓志等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品。

  据了解,这批墓葬群中出土的随葬品主要是陶瓷器生活用品,包括罐、碗、杯以及少量的碟、壶等,共五十余件。石俊会称没有发现这批墓葬群被盗很精,由于魏晋之后我国墓葬规模开始缩小,随葬品数量也急剧减少,因此本次发掘的随葬品数量也很有限。

  “从考古的角度讲,我认为这次发掘还是很有价值的,有一些土坑墓的墓制形式还是非常罕见的,我个人还是首次见到”,石俊会队长称,粤北地区此前 的历史研究多以文献记载发掘为主,实物考古方面数量较少,此次古墓葬群的发掘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南北朝、隋唐时期粤北地区的墓葬形制、规模,给历史研究提供 资料,也能与文献材料相互印证。

  石俊会称,这处位于锦江河岸附近的墓葬群应当与锦江在古代的重要交通地位息息相关,在现代道路交通发展起来之前,锦江之上常有商旅往来。锦江发 源于湖南南部,向南经仁化城口等地汇入北江两条主源之一的浈江,经北江可一路南下直达珠三角地区,因此锦江在是历史上曾是沟通珠三角地区和北方中原地区的 重要通道,至今临近城口的仁化长江镇锦江支流岸边仍保存有珠三角一带商人修建的广州会馆。编辑:竹叶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葬群仁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