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购买纪念币时当心那些别别窍

2015年12月15日08:49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姓名:钟静姝 职务:助理审判员 单位: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法院 爱好:运动、阅读 吴洪武 摄   姓名:钟静姝 职务:助理审判员 单位: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法院 爱好:运动、阅读 吴洪武 摄

  近期恰逢新币发行,各大银行也顺势发行了不少新纪念币,市场上掀起一股收藏纪念币的热潮。可与此同时,警方却接连接到市民报警,称购买纪念币时被骗。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快速侦破一起价值3.6万元的纪念币诈骗案。警方提醒,市民购买纪念币需谨慎,小心市场里那些“别别窍”。

  11 月开始,秦淮警方陆续接到多起购买纪念币被骗的报警,市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张先生告诉民警,他是纪念币收藏爱好者,没事就喜欢到处淘“宝贝”。 至于购买途径,张先生说,他平日里除了通过电话购买外,也会到实体店里购买,但最近迷上了网上购币。前段时间,他成功从某购物网站上买到了不少心爱的币 种。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购买一款羊年纪念币时却上当了。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情况,民警经查询发现,该网站上的卖家都是通过实名认 证的,双方交易通过发帖形式进行,一旦谈成功都是私下交易,而网站只是相当于提供了一个平台。当时张先生通过私下联系,向一名卖家购买羊年纪念币。60枚 总价7.2万元,对方要求先付一半定金。张先生觉得合情合理,决定先打一半钱过去。可当他付了3.6万元定金后,对方却将他的QQ拉黑了。求助网站得不到解决后,张先生只好向秦淮警方报了警。

  因有实名验证,民警首先调查了卖家的实名身份,竟发现对方冒用了他人的身份证。随后,民警通 过调取张先生的资金流向,成功锁定了东北人郑某。12月3日,秦淮警方远赴河北将嫌疑人郑某抓获归案。被带回派出所后,郑某还交代了其他3起纪念币诈骗 案,涉案金额超10万元。目前,郑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在梳理此类案件中发现,张先生所遭遇的诈骗属于空手套白 狼类型。除这种常见情形的诈骗外,不乏一些受害者因轻信对方所虚构的纪念币而被骗,如瑞金路派出所辖区内一老人因此被骗5000多元。嫌疑人利用老人对纪 念币专业知识不熟,又迫切希望得到纪念币的心理进行诈骗,如此很容易得手。警方提醒市民,各家银行发行的纪念币不一样,没有专业人士的甄别,很容易就买到 假币,收藏人士一定要高度警惕,就算对方是银行工作人员,也要核实相关资质,避免上当受骗。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警方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