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秋墓葬群出土铜编钟铜鼎

2015年12月15日09: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的消息,经过两年多的考古勘探与发掘,该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在伊川县发现大量春秋时期墓葬及一座汉代古城。

  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史书记载“公元前638年陆浑戎迁入伊川”,该市文物部门对和陆浑戎有关的线索非常重视。2013年夏,当他们听说伊川县鸣皋镇徐阳村盗墓活动猖獗时,立即意识到有人在“打探”陆浑戎的消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始了抢救性发掘。

  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共发现200余春秋墓葬、8座车马坑、30余座灰坑、10余座烧窑和1座汉代古城,基本摸清了徐阳墓地的分布范围:横跨顺阳河中下游两岸台地,依河谷呈带状分布,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考古工作者分两次对几座大型贵族墓葬和车马坑进行了重点发掘。其中2013年发掘的1座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出土陶豆、壶、鼎等遗物,1座陪葬车马坑发现13匹马的骨骸,另有大量牛马羊头蹄。2015年发掘的两座墓葬,一座因遭盗扰仅出土骨贝1枚和少量夔龙纹铜鼎、铜鬲残片。另一座墓葬发现有铜编钟、铜鼎等随葬遗物。车马坑内发现车辆4辆。考古人员还在徐阳墓地范围内发现一座两汉时期的古城,经考证为陆浑县城遗址,并将其定名为南留古城。

  根据出土文物,专家初步判断这里是2600多年前陆浑戎部落所在地。陆浑戎是河洛地区极少数有文献记载其迁入和灭亡过程的内迁戎族部落,探究这个少数民族,对研究中原地区少数民族迁徙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文/李丽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鼎编钟墓葬群河南徐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