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刘是谁 海昏侯墓主棺旁发现龟钮玉印

2015年12月16日16:5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刻有“大刘记印”的龟钮玉印

  “12月15日左右”是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队向社会公布的主棺开启时间。昨天中午第一财经致电海昏侯墓考古队队长杨军,他说:“目前,我们还在对主棺附近进行清理,尚未打开棺板。何时开启棺板还要视现场清理情况而定。”

  虽然没有正式开棺,但主棺附近出土的文物已经令人兴奋。其中包括三把金丝缠绕的玉具剑、大量玉片、玉饰、虫珀(包裹有虫的琥珀)。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枚刻有“大刘记印”的龟钮玉印。印章在古代为凭信之物,是确定墓主信息的关键证物。

  “看印文篆刻风格,这是典型的西汉晚期风格,与刘贺及之后的几代海昏侯在时间上都能对应。”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古玺印专家孙慰祖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时说。同时,他还告诉记者,此前类似墓葬中出土的印章分为三类:官印、私印以及明器。这方印章不属于官印序列,因而不会与墓主的官爵相联系。同时,从 刻制的精细程度以及印文的规范性来看,“不排除是一方临时制作、用于殉葬的明器。”。

  那么,这方印章上所篆“大刘”究竟是谁?能否获得关于墓主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结论?孙慰祖说,“大刘”的叫法不是汉代印章中的惯常称谓,是非常少见的案例。他推测,这可能是当时某种情况下对墓主身前的特指。

  至于此印对于墓主的指向意义,他说:确定墓主,还需更进一步的证据。“按照以往王侯墓出土的情况,主棺中应该还有其他与墓主身份相关的印章。”他正期待主棺真正打开之后,其中可能出土的印章。

主棺清理现场
金丝缠绕的玉具剑
 虫珀    新华社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主印章虫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