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年历史的市级文物襟湖桥要拆

2015年12月17日11:12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南京市文保志愿者邱先生向江南时报记者反映,高淳区为了芜申运河的开发,要将有近500年历史的市级文物襟湖桥拆除。阳江镇居民也直言,“不能为了芜申运河的开通就拆了古桥而变成断桥,这是断了阳江镇几万圩乡人民的感情。”

  
  昨天,南京市文保志愿者邱先生向江南时报记者反映,高淳区为了芜申运河的开发,要将有近500年历史的市级文物襟湖桥拆除。阳江镇居民也直言,“不能为了芜申运河的开通就拆了古桥而变成断桥,这是断了阳江镇几万圩乡人民的感情。”

  对此,交汇点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交汇点记者 黄勇

  方便泄洪和航运

  市级文保七孔变五孔

  高淳老街西北侧的襟湖桥,始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年),是高淳境内跨度最长的古桥,横跨官溪河,河东通往老街,河西通向高丹线。自明代以来,它就是老街居民外出的主要通道之一,如今它更是老街景区重要的组成部分。

  该桥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原为七孔石拱桥,全长77.7米,净跨56.5米,宽7.3米,标高14.1米,中孔宽9.7米,次孔宽8米。中、次孔采用 纵联法叠砌,三、四孔采用纵联分节并列法砌造,桥南原建楼阁一座与桥身相映,名聚星阁。因石筑桥历史较早,1992年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

  然而,为了方便航运,古桥成为市级文保单位的第二年,相关部门“美其名曰”为了方便泄洪和航运,对这座南京地区保存较好的古桥梁桥身主要部分进行了改造,将中间的几个桥拱拆除加高改建成五孔人行桥,已使古桥失去了部分原有的风貌。

  文物志愿者质疑

  为何上世纪不一步改造到位?

  这次难道又是为了运河开发,要拆除古桥吗?有网友就直言,“芜申运河开发的初衷是造福沿河两岸老百姓(603883,股吧) 的民生工程,但政府没考虑襟湖桥沿河两岸的几万圩乡人民的感想。这座桥,圩乡人民有着几百年的感情,不能为了芜申运河的开通就拆了而变成断桥,这是断了阳 江镇几万圩乡人民的感情。这是一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桥,希望能采纳广大老百姓的意见,而不是等做出决定后再告诉老百姓们。”

  昨天,南京 市文广新局文物稽查支队二支队队长姜继荣请关心这座桥的市民和文保志愿者放心。他说,襟湖桥上世纪90年代因航道通行高度和宽度需要,将中间三个拱券拆除 后用钢筋混凝土重新砌筑了桥身。现因还不能满足航道通行高度和宽度需要,经组织专家论证,南京市文化遗产管理局批准高淳区将上世纪90年代加建的中间钢筋 混凝土部分桥身进行拆除改造,其他两侧老桥部分进行原状加固,解决航道通行问题的同时,做好文物本体的保护。

  对此,有文物志愿者反问,为何上世纪不一步规划改造到位,才加建了20年左右的桥身又要被拆除,这个钱浪费得实在有点可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