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古建修复时培养新巧匠

2015年12月20日09: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据悉,此次故宫养心殿大修将历时五年,原状陈列的文物怎么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次养心殿大修,故宫不打算让它们入库休息,而是计划都“搬”到首都博物馆,打造一个复原展,让这座精美的大殿不“关门”。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不仅仅是个维修工程,还将为古建修复人才培养开辟绿色通道。“老工人退休了,没有副高以上职称不符合返聘条件;外地年轻人即使学了这门技艺,却因为无法解决户口问题而再次流失。”单霁翔坦言,如今故宫古建修复的人才越来越匮乏,“一个月前还在地里收麦子,这会儿就来了金銮殿。”他开玩笑说。

  因此,借助此项目,故宫院方还将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标准,为挽救濒临消亡的古建筑营造工艺、装修工艺以及文物修复工艺作出贡献。同时,此次维修过程中还将计划恢复古建筑“八大作”,即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的匠师培养机制,为将来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驻京记者 鲁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巧匠修复古建故宫博物院养心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