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巨大国宝级玉璧惊艳现身

2015年12月21日13: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主棺中的玉器 主棺中的玉器 镶琉璃马蹄金 镶琉璃马蹄金

  昨日,南昌西汉大墓昨日考古工作又有新进展。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考古人员揭取了棺柩的外层盖板,内棺已经清晰显露出来。内棺上纹饰精美,而在对内棺的考古发掘中,又出现了精美且罕见的镶琉璃马蹄金,和一整块金板。此外,一块“脸盆底”大小的国宝级玉璧也现身。

  

  主棺内棺已完全显露

  昨日上午8时许,考古人员用事先制作的木质框架,将整块外棺盖板保护起来,用工具在棺柩南侧打开一个缝隙,开到一定高度后,垫上一块木板,再将木板的左右两侧继续抬起到一定高度,在缝隙中平均垫入了八块木板。之后,对这八块木板同时施力,将盖板整体吊起。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发掘专家组成员李存信告诉记者,使用这八块木板,能够让棺盖板在垫板共同受力的情况下,整体提升起来之后还是和原始状态保持一样,以保持盖板的完整度。下午2点多,外棺盖板被航吊装置运出主墓,整体提取至文物保护实验室。

  记者在南昌西汉大墓主椁室的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吊装提取完毕后,整个主棺的内棺已经完全显现出来。据介绍,棺柩为两重棺,外棺棺盖板揭开后,内棺棺盖板呈现在眼前。专家介绍,外棺长度约为3.7米,但内棺长度只有2米多。专家表示,“把外棺的棺盖提取吊装之后,棺内的情况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内棺在外棺的北侧,南侧留有一片空隙。”

  据介绍,内棺盖板有两米多长,一米多宽,上面彩绘有各色纹样,尽管历经2000多年,甚至遭遇坍塌,但盖板外观保存得相当完好。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记者,外棺的整体纹饰造型为柿蒂纹,寓意着永固结实而且长久的意思,在这个柿蒂纹的内部花纹里面还有些人物图案。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内棺棺盖上绘有典型的汉代纹饰,有缠枝纹、花卉、动物等图案。最南侧绘有一只站立的朱雀,其余地方是一些小的云朵纹饰,这种纹饰专家们称之为云朵纹,主要表达了古人的升仙思想,也有保佑平安的意思。

  

  精美漆箱内或有

  墓主生前衣物

  按照西汉时期的丧葬习俗,棺柩内大多是墓主人最喜爱的物品,在南昌西汉大墓内棺南侧那小片空地上就体现了这一点。这片空地的西侧放置着大量的马蹄金以及造型精美的玉器等物品,初步测算应该有几十个,还在一个圆形竹笥内发现一个造型、工艺都达到极致的玉璧。内棺东侧是一个50多公分长,20多公分宽的漆箱,箱体用金箔贴出各类精美的花纹,人物、鸟兽等栩栩如生。

  记者看到,这件长方形的漆箱,里外都运用了髹漆工艺,包扣银边,贴有金饰纹样。 “这些纹饰非常精美,有人物图、狩猎图以及动物图案,而且在整个西汉大墓的发掘过程中也出土了很多次贴金的人物、动物纹饰的漆饰,目前发现的这件器物是最完整的。”徐长青告诉记者。

  信立祥也表示,箱内应该是墓主最珍贵、最喜爱的东西,因此才放置在内棺前面,“我们初步推断箱内可能有墓主生前所穿的衣服,但是可能已经不存在了。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痕迹,这仅仅是我们的推断。”此外,信立祥表示,从棺柩的规格来看,墓主的身份非常高贵。他表示,越接近墓主人的文物,就越是墓主人珍爱、喜欢的东西,因此,极有可能在主棺内棺找到印证墓主身份的金印。这次发现的文物中,还没有找到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证据。专家认为,证明墓主身份的直接证据还要等到内棺开启后才能找到。

  

  内棺现

  镶琉璃马蹄金

  此前,在主椁室清理现场已出土了大量马蹄金、麟趾金和金饼,使得整个主椁室“珠光宝气”,让人眼花缭乱。昨日,记者在考古现场内看到,又有一批金器出土,“亮瞎”众人眼球。

  记者看到,在内棺南侧靠西的位置又出现了大量的马蹄金以及造型精美的玉器等物品。现场专家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马蹄金和以往的有些许不同,这次的马蹄金上还镶有琉璃。专家介绍道,玻璃制作技术一直掌握在皇室贵族手上的,民间是没有的,所以琉璃的出现比玉的出现还珍贵,马蹄金上镶嵌琉璃,肯定能证明墓主人的身份不一般,很有可能就是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此外,发掘现场还发现了一个直径10多公分,保存相对完整且精美的漆盒。而随着考古人员将该漆盒提取后,在漆盒下方出现了一块“金板”,这是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发掘以来第一次出现金板。记者注意到,该金板虽然很大一部分是镶嵌在泥土当中,但是依旧很“亮眼”。可是这块金板究竟有多大,是否还有更多的金板,金板究竟有何用途,还不得而知。考古专家表示,一切答案只能等到专家们进一步的清理才能知晓。

  

  “脸盆底”大小

  玉璧待提取

  昨日的考古发掘可谓惊喜不断。在专家提取打开那个保存完整且精美的漆盒后,漆盒内的另一惊喜又随之而来。“之前我们判断这个漆盒里可能存放了玉器,但是当漆盒打开后我们还是震惊了。这是一枚精美的玉璧,虽已破碎,但通过玉的成色、品质不难看出其精美程度。一个玉璧专门用漆盒来装,可见墓主人对其的喜欢,我们将通过继续的清理保护后了解,为什么墓主人这么重视这枚玉璧。”考古人员表示,“除了这个漆盒中的玉璧外,内棺还有两个玉璧未提取,两枚未提取的玉璧中,一枚和已提取的玉璧差不多大小,另一枚则更大。”

  工作人员透露,另一枚未提取的玉璧有脸盆底一般大,称得上是国宝级的玉璧,但玉璧可能存在一点小残缺。“经过观察,我们发现因为之前棺柩的塌陷,玉璧的一小部分陷在外棺的棺盖底部,我们之后将会对其提取并进入文物保护房内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复原。”考古人员表示。

  

  初步推测

  墓主的头朝向南边

  现场考古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初步推测墓主人的头应该朝向南边,从棺柩的体量、装饰以及发现的文物等多方面来看,墓主人的等级相当的高,不是一般贵族。

  接下来,考古人员将对内棺南侧的这些珍贵文物进行提取,同时,由于内棺周边还有很多淤泥,下一步棺柩发掘工作将以清理淤泥为主,整个过程将持续3天左右。

  徐长青表示,考古专家们将对外围进行清理后,再进行数据采集、绘图照相,然后对周边淤泥进行清理,之后,再讨论第二层棺的开启方案。“周边淤泥清理后,视内棺保存状况来定,如果保存比较好,我们还是整体提取。”

  来源:南昌日报 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璧南昌大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