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墓主身份是否为汉废帝刘贺尚待核心证据

2015年12月23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考古学家们观察主棺棺柩。本报记者 胡晓军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漆面木质盾牌 本报记者 胡晓军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主棺内盖板上的朱雀图案 本报记者 胡晓军摄

  从江西省会南昌中心城区向北驱车约50公里,便来到了该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备受关注的南昌西汉大墓就坐落在这里。

  22日,南昌西汉大墓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位一流秦汉考古学家,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的引导下,步入了蓝色大棚遮盖下的考古工地——大墓椁室。

  “整个椁室是方形木结构,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国家文物局所派专家组组长,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信立祥向客人们介绍,“主椁室之外有甬道、东西车库和东西南北四部分回廊,回廊按钱库、乐器库、武库、文书档案库等功能分区,每个库之间用挡板分隔……”

  考古现场,大部分区域已基本清理完毕,主椁室东寝东北部的主棺棺柩格外引人注目。“棺柩有两重,我们在20日已经利用航吊技术把外棺盖揭开提取 出来了,现在看到的是内棺盖。”具体负责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发掘的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领队、研究员杨军和来宾们一起,蹲在主棺棺柩前说,“外棺和内棺之间 发现了大量马蹄金和玉器,还有精美的竹木漆器。”

  内棺盖上,有着朵云纹等各色纹样,一只站立的朱雀图形清晰可见。“太漂亮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系教授段清波情不自禁地说。

  主棺南侧的头箱位置尚未清理发掘,但已显露的文物让考古学家们眼睛发亮:一大一小两枚玉璧,纹饰细致精美,大的直径足有20厘米;多枚马蹄金、 麟趾金,尽管被朽木半遮,难掩亮丽色泽。尤其是数块约两、三毫米厚的金板叠压在一起,露出一角,形似金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秦汉 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白云翔惊叹:“这是第一次在汉墓发现金板!”

  在椁室东回廊过道、西回廊过道位置,均有数块木质盾牌及若干根木质戟、戈等有待清理提取,盾牌上隐约可见字迹。“这应该是陪葬的仪仗物品,可能 对研究当时的礼仪制度有重要价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亚岐说,“南昌西汉大墓的确称得上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 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一天的时间里,从大墓椁室观摩发掘现场到文保房探看出土文物,考古学家们对南昌西汉大墓的考古发掘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就南昌西汉大墓,从时间、空间、内涵三要素看,我认为墓主人非昌邑王、汉废帝、海昏侯刘贺莫属,尚有待取得核心证据。”白云翔说,“墓主当过王、当过帝、又当侯,这是南昌西汉大墓最大特点,它为揭示汉代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提供了很多过去我们不知道的信息。”

  在遮盖大墓椁室的蓝色大棚外不远处,一块红色标牌上写着一排大字——一流发掘、一流保护、一流展示。“对南昌西汉大墓的考古,做到了全过程将科 学发掘、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而且在发掘过程中就考虑到了今后的展示和利用,这是中国考古学和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方向。可以说,它是当今中 国考古领域的一个标杆。”白云翔说。

  (本报南昌1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主南昌刘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