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出土金器总量达378件 金板是墓主黄金储备

2015年12月26日09: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南昌电 继以285枚金饼创下“汉代考古之最”后,海昏侯墓再次出土了33枚马蹄金、15枚麟趾金以及20块金板,整个墓葬中出土的金器数量已达378件。专家称,这一发现佐证了西汉时期黄金储备惊人的文献记载,但还有待解之谜。

  “这些金板显然是墓主的黄金储备。从汉武帝开始,王侯一级的高等级贵族都会储备大量黄金,标志身份,非常珍贵。”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认为,汉代的酎金制要求有封地的侯和王,按照封地的大小和人口,在每年八月祭祖时给朝廷献上黄金;献上的黄金如果重量不足或成色不好,进贡者可能会面临削减封地甚至取消封国的惩罚。

  “马蹄金和麟趾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形。目前尚未进行称重。”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成员、负责金属器文保工作的杨小林说。记者注意到,马蹄金和麟趾金的中空部位嵌满了淤泥。“淤泥中有什么遗存,要等到实验室考古后才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实验室考古专家李存信介绍,一些大的马蹄金上有子母口,可能之前放在漆盒中时曾与其他材质的物品连接。

  此外,当天出土的马蹄金上还镶有琉璃。据介绍,琉璃在汉代比玉还珍贵,老百姓根本见不到,一般都掌握在皇室手中,也再次证明了墓主很可能是皇室成员,即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认为,之前的少和这次的多或许是因为,之前的汉墓多遭到盗掘,少有保存完好的,而这次的墓主人身份确实特殊。

  曾任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段清波教授表示,海昏侯墓出土的数量惊人的金器堆,再次佐证了西汉时期黄金储备惊人的文献记载。“如,卫青及其部下‘受赐黄金二十馀万斤’、梁孝王‘及死藏府余黄金尚四十余万斤’等等。但到了东汉,文献中记载的皇帝颁赐的黄金数量锐减,从几万斤、几十万斤直接到了几百斤、几千斤。那么多的黄金究竟去了哪里?一直是学界待解之谜,这次将再次引发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器马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