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将揭晓墓主身份 或将解开黄金消失之谜

2015年12月26日09: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东南快报

  海昏侯墓自发掘以来引起广泛关注,墓主身份一直是学界和民间最为关心的话题。海昏侯墓主棺揭开外棺盖板后,一些昂贵的随葬品包括金器、玉器显露了出来。24日,考古人员现场提取了金饼、马蹄金等器物。专家透露,内棺预计年底前清理,棺中可能有玉器、印章,明年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揭晓墓主身份。

  考古队原计划于12月25日举行专家论证会和新闻发布会,揭晓相关信息。24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向记者确认,正式揭晓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墓主身份的工作将推迟至2016年1月上旬。徐长青表示,自主椁室发掘以来,大量文物相继出土,尤其是起初被认为遭到较大破坏的内棺因地震等缘故保存完好,客观上加大了考古队的工作量,也延缓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因此,秉着严谨负责的态度,考古队决定将揭晓墓主身份的工作推迟至明年1月上旬。

  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告诉记者,相关工作推迟还因为发掘方案发生了一些改变。“我们对主椁室动了‘手术’,把主椁室的东壁和北壁拆除,让我们对棺的清理有四个工作面。这用了一些时间。”信立祥说。

  截至目前,海昏侯墓出土金饼285枚,数量为汉墓考古之首。金器下面还压着数块金板,意味着墓主拥有巨大财富。据专家介绍,到了汉代,黄金货币流通范围已经非常大。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介绍,文献中曾记载西汉王朝有大量的黄金,但东汉以后,这些黄金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过去有文献记载,汉代将整个国家支出划成三部分,一部分是用于随葬。从海昏侯墓出土大量金器的情况来看,可以推断这个文献记载应该是真的。因此,海昏侯墓对于解答东汉巨额黄金消失之谜,或提供了一批新的资料和线索。

  下一步,考古人员将把外棺的东、西两侧全部清理完,同时清理内棺已解体部分。之后,揭取和吊运内棺盖板,再视内棺文物的特点、种类以及存放情况,确定下一步方案。

  虽然现在各种证据都把墓主身份指向刘贺,但是专家们还在寻找更直接的证据。专家认为,内棺很可能发现金印和墓主私印。据悉,内棺将于年底前开启,2016年1月5日之前完成主棺清理工作,墓主身份届时将揭晓。

  综合澎湃新闻、南昌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