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内棺发现丝织品痕迹

2015年12月27日09:45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盾牌上有神仙图案 图/江南都市报记者许南平 盾牌上有神仙图案 图/江南都市报记者许南平

  本报讯 江南都市报记者陈文秀报道:12月26日,考古人员在主椁室西侧回廊内提取了盾牌等文物,并对主棺柩的内棺进行了试开启,发现有丝织品痕迹存在,专家决定将内棺整体打包,运至低氧实验室处理。备受关注的墓主身份之谜,年后才能揭晓。

  盾牌疑为仪仗类用具

  由于主椁室曾遭遇坍塌,造成部分椁板倒塌,一批文物也被压在下面。在前期对主椁室部分椁板进行提取后,这些文物也显露出来。

  26日上午,考古人员对被压在主椁室西侧回廊的盾牌等文物进行了提取。据专家介绍,盾牌为漆木器,数量有不少,目前看保存比较完整,质量很好,造型精美,而且表面纹饰精致,初步判断为仪仗类用具。此前,考古人员在主椁室先后提取了多件矛、戟、戈等长柄仪仗器,还有仪仗架、仪仗杆等数量众多的仪仗类文物。

  内棺将送往低氧实验室

  昨天上午9时,专家组在内棺盖板的南侧打开了一条小缝,通过照射LED灯观察棺内情况。

  据专家介绍,棺内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文物摆放较为整齐,除了大量的玉器和金器外,甚至还发现了丝织品的存在,丝织品上还有霉斑。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表示,按照西汉丧葬制度,棺内一定会有大量的玉器。

  由于有丝织品的痕迹,专家组初步决定将内棺整体打包运送到距主墓一公里外的低氧实验室。此项工作将在今年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完成。

  目前,一个长4米、宽5米、高2.2米的低氧实验室已经组装完毕。实验室旁还配备了古尸存储柜,在发掘过程中如果出现尸骨,将第一时间送入存储柜处理。

  据悉,低氧实验室是首次在国内实验室考古领域中使用,这套装备也是为处理内棺而专门设计的。在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将带着氧气面罩处理内棺。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丝织品海昏侯墓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