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你得躲开伪专家

2015年12月29日07:45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界定收藏的成功与否,古玩界里有这样一句话:收藏中只要不买假,收藏就是成功的。而这句话也是古玩收藏的基本理念。但如今,收藏成功的人没有几个,收藏失败的却“遍地开花”。成功的理由有很多种,而失败的关键只有一条:没有找到对的“引路人”。

  自1995年收藏古玩的热潮开始至今,笔者见到了太多收藏到假古玩的古玩爱好者。通过与他们交流才知道,帮他们把关的是一些所谓的专家、行家,但在这些专家、行家建议指导下所收藏的古玩,几乎没有一件是真的。

  这些爱好者收藏失败的原因,除了与他们学习和涉入收买古玩路径不对有关,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找到真正懂古玩、讲诚信的商家和行家。相反却信奉那些不了解市场、不懂辨别真假、张口闭口是成语的伪专家作为他们收藏的领路人。这样的结果是,不少古玩爱好者上了当,而很多造假、卖假的人脱贫致富走上了发财之路。

  在古玩业界内也有懂古玩的行家,但对怎样进入市场、怎样才能避免收假等有关的专业常识很少进行说教、传授。因此,很多收藏爱好者寻找不到帮助他们把关的高手。而那些主动愿意帮他们把关、收藏的,一定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这些人为了达到蒙骗藏者的目地,常给爱好者灌输假知识、假信息。

  甚至有些所谓的专家、行家利用藏者对他们的信任,采取结伙设局下套的手段从中骗钱获利。这些迷信所谓专家上当受骗的藏者们,有的至今不承认自己买假藏假;有的慢慢醒悟以后,从此远离古玩收藏;还有的不知道谁是行家了,相信谁才是对的。

  由于绝大多数爱好者不了解业界复杂的人文环境,造成藏假的结果。而造成这种后果的重要原因是,极少有藏者懂得怎样才能有保障地收藏到真古玩。

  投资是有先决条件的,古玩业界里有一句老话说:收藏中只要不买假,收藏就是成功的,这也是古玩收藏的基本理念。珠宝古玩的升值潜力很大,这也是近些年收藏古玩热度不减的原因。虽然说古玩的利润回报很大,要做到成功的投资,没有鉴赏眼力是不行的,要投资收藏就必须具备识别古玩真假的眼力,否则投资必败。

  http://d7.sina.com.cn/pfpghc2/201512/25/32ec53f87f7d422b83f36e707923d13f.jpg

  很多收藏爱好者并不知道,识别古玩真假和掌握古玩的行情价格有多难。这种难度和复杂性,对专业的、买卖经营的古玩商来说,即使天天看古玩、年年买卖古玩,在业界里干一辈子,也只能掌握某一个古玩单项而已,更不要说不专职、不专业的收藏爱好者们了。他们更不可能用有限的接触实践以及有限的时间、精力,在十年八年内掌握古玩的鉴赏。

  所以说,在古玩业界只有古玩商的眼力超群。要想成功,只有拜古玩商为师、求助商家收藏古玩。这并不是由于现在古玩市场的乱象造成的,其实早在民国以前就是这样的。但在寻求帮助的同时还必须要认识到,在古玩业界里,经营古玩的商家鉴别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每个商人经营项目以及识别真伪的水平、鉴定能力、文化素质、价值观念、知识积累、人性、个性都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认识到,在古玩业界里识别真假行家比识别真假古玩更不容易,找对了老师,投资便能够成功。如果找错了人最终会人财两空,这对收藏的成败非常重要。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价格鉴定专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