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美许钦松创作奖终评揭晓 23名学生获荣

2015年12月30日17: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六届“许钦松创作奖”终评评委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6月8日,筹备已久的第六届“许钦松创作奖”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进行获奖评选。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包括:主任评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外请评委——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易罡,广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汪晓曙,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罗一平,以及院内评委——范勃教授、李全民教授、陈钠教授、万小宁教授、郑念军教授、蒋剑韬教授。在60名(53名本科生、7名研究生)入围学生中,共23名学生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评委们评审作品现场

  自2009年首次在广州美术学院设立以来,如今“许钦松创作奖”已经运作了六年。“当时广美经费困难,无力收藏青年艺术家的优秀毕业创作作品,这对美术院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优秀的毕业作品书写了学校的历史,也是学校教学成果的体现。”许钦松回忆六年前创立奖项的初衷,为了弥补这笔经费的缺口,他主动自掏腰包,成为创作奖设立的缘起。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也介绍了许钦松创作奖成立的情况:“随着近年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藏家、机构、画廊、集团等等都在关注艺术品,他们出的价相对比我们高的多,对于学生来说也切实需要生活或者创作经费,所以越来越难收到优秀的毕业创作。跟许主席商量,他马上同意成立了许钦松毕业创作奖,不要任何回报,扶持母校美术馆藏品的建设。”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补充道,“前五届许钦松创作奖至少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增加了100幅优秀的毕业收藏。”

评委们评审投票现场

  作为此次终评活动外请评委之一,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易罡表示,“此次评选公正、透明,规范、严格,评审结果有说服力,有学术性。在美院学子即将步出校门之际,有这样德高望重的前辈对他们进行扶持,将为他们接下来所走的路带来重要影响,以及在全国八大美院、在全社会都会产生正面的积极意义。因涉及经费问题,能坚持6年已实属不易。我个人觉得类似的奖学金如果要长久延续,则应发展成基金会的形式,以机制来形成保障,才能更稳定。”

  当下不少以个人名义设置的奖学金,曾因经费问题暂时搁置或停办,同时面对艺术市场经济化的现状,如何才能吸引毕业生们将更好的作品留校载入史册,这是众多美院美术馆正面临的问题。谈及此,王易罡表示,“学生应以将最好作品留校珍藏为荣。好的艺术家应有大格局,西方的大型美术馆、博物馆都有不少艺术家捐赠作品的案例。这是一项公益事业,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关键还是要靠大家来扶持。”

评委们评审投票签字

  据悉,从本届开始,除广州美术学院外,“许钦松创作奖”首次面向广东八大综合类高校大规模海选,包括肇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几乎把广东省内有开设艺术专业的高校全部囊括。此次评选之后,各大高校亦陆续呈现获奖名单。同时,与此次广州美术学院“许钦松创作奖”终评同日举行的,还有“李自健奖学金”评选活动。(实习生胡天庥对此文亦有贡献)

  2015年广州美术学院“许钦松创作奖”终评之研究生毕业作品获奖名单:

一等奖 版画系 李灿《模化的诗意》 140x90cmx4 综合版画

  二等奖 造型艺术基础部 邱欢欢《年祭(二)》200x200cm 纸本水墨;《留守-五》《留守-六》 150x20cm  纸本水墨

三等奖 雕塑系 朱妙芬《时间的谎言之68岁》55x40x30cm 椴木

  2015年广州美术学院“许钦松创作奖”终评之本科生毕业作品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中国画学院 陈燕洁《庭院深几许》

  中国画学院 张政《心经草书中堂》《篆刻印屏》

  油画系 彭永清《精神记忆的里程碑》x2

  美术教育学院 罗文达《鸟人》

  雕塑系 孙伟剑《灵·役》

  二等奖

  中国画学院 姚楚升《新宠》

  版画系 杨帆《我是杨帆》

  版画系 刘丹《自深深处》

  版画系 罗润凡《从地球到月球》

  美术教育学院 张月辉《昔》

  油画系 刘恒源《信仰》

  美术教育学院 杨文辉《我愿它像一首诗》

  三等奖

  中国画学院 许嘉颖《渔歌》

  中国画学院 黄银燕《田园清露》

  油画系 陈碗菱《十夜谈》

  版画系 李冠廷 文学插图《鲁滨逊漂流记》《异化活动-生育》《异化活动-沐浴》

  版画系 严玉明《银斑》《梦过留痕》

  版画系 吴琼枝《茶花女》

  美术教育学院 江文怡《芽》

  雕塑系 孙仁恒《最后的齐天大圣》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广州美术学院许钦松创作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