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金器或揭示东汉黄金消失之谜

2015年12月30日11:5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27日,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临时文保用房里,文保人员正在清理前25日在主棺南侧发现的金板、马蹄金等金器。记者在现在看到,马蹄金分大小两种,大马蹄金分别刻有“上”、“中”、“下”三种文字,对此专家还未得出完整结论。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自11月14日开始1号主墓主椁室清理以来,犹如打开了一个充满魔幻的盒子,尤其发现金器的数量不断刷新我国汉墓考古的纪录。专家称,金光灿灿的海昏侯墓,为解开东汉黄金消失之谜提供了鲜活的例证。

  12月25日,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1号主墓主棺内外棺之间的南侧部分,提取了前期发现的金板。记者了解到,此次提取的金板共有20块,每块长约 23厘米,宽约10厘米,厚约0.3厘米。专家表示,这是目前西汉墓葬考古中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金板文物的发现。“金板是海昏侯墓的首次发现, 也再次体现了墓主身份的尊贵。”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说。据了解,西汉时期有一项与黄金有关的贡纳制度,就是酎金。

  每年8月,天子祭祀宗庙,大会诸侯王、列侯,诸侯王、列侯须供金助祭,因此这次大祀叫做饮酎或者酎祭。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推测:“这些可能是还没进贡的金板被放在墓穴里。”

  作者: 李欣宜  来源: 苏北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昌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