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内棺将整体搬家 专家:有玉器丝织品

2015年12月31日11: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海昏侯墓内棺将整体“搬家”专家:有玉器丝织品此前试开内棺后,专家们在研究棺柩的棺体构架。 本报记者 付鑫鑫 摄

  本报南昌12月30日专电 (记者 付鑫鑫)3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秦汉考古专家信立祥公布:“在主椁室现场清理,存在极大的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为确保文物万无一失,我们决定整体套箱提取,进入实验室清理。”

  早晨8时过后,记者来到墎墩山上的海昏侯墓考古工地,工作人员已经进场。公安和武警的力量比往日增强,公安人员至少多了一倍。9时许,专家入场,随即进入主墓内,在主棺旁开会讨论接下来的操作方案。

  经过现场勘查和三次激烈的讨论,信立祥最终对外发布说,海昏侯墓考古已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通过日前的试开内棺发现,棺体基本没有发生位移,棺 内文物种类繁多、保存情况比想象的好、堆积情况异常复杂。他肯定地说:“棺内有大量玉器,还有一些墓主人生前喜好的赏玩之物。根据汉代的观念,高等级贵族 都要贴身摆放大量玉器:一是保其尸身不会朽烂;二是可以吸引墓主灵魂不远去。一旦时机成熟,肉体和灵魂重新结合,就可以开始新的生命。汉代人称之为尸解, 就是成仙了。”

  在汉代,“尸解”之说十分流行。所谓尸解,意即得道后可遗弃肉体而仙去,或不留遗体,只假托一物(如衣、杖、剑等)遗世而升天。

  难道一点遗骸都不会有吗?信立祥说:“南方是酸性土壤,会不会有部分遗骸,我们无法确定。如果有遗骸的话,我们将以一种非常郑重的方式提取遗骸,进行体质人类学和病理学研究。”

  对于世人关注的金印问题,他说:“列侯印和私印,我们希望能有,但现在不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亚蓉透露,试开棺时看见内棺中有“白色霉斑”,“古人装殓死者,会把一年四季的衣服、被子都穿裹在尸身上,也就是‘衣衾’,所以肯定有丝织品”。

  为确保文物安全,专家组会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商决定,包括棺床和内棺两部分会作为一个整体套箱提取,到实验室大厅清理,但不会进入低氧舱 作业。他解释道:“内棺现在已经暴露在空气中,进实验室后,进不进低氧舱区别不大。而且,低氧舱空间有限,工作人员戴着氧气面罩在里面工作,有可能延缓考 古工作的进度。”以后,海昏侯墓5号墓的棺柩可能进入低氧舱。

  据悉,打包装箱、调运到1公里外的文保中心,再进实验室“安家”,大约需要三四天。然而,因需要武警、公安的协调配合,整个过程有可能会延长。

  “具体哪天调运,不好预计,所有一切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文物安全。”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说。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丝织品搬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