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艺术品拍卖市场回眸:偶尔任性大致理性

2015年01月04日 11:3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北京保利2014年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拍卖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创造2014年全球年度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   北京保利2014年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拍卖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创造2014年全球年度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

  本报记者  胡立辉

  匆匆至年关,自是少不得总结盘点。2014中国艺术品市场,话题与关注从未间断,颇具争议的艺术品打假事件、逐渐升温的微信拍卖、保利文化公司香港上市、千年国宝回归湘土、7单位获文物鉴定资质、“有钱任性”的天价艺术品拍出、中国买家在国际拍卖市场的出彩表现等等,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更大范围的艺术市场布局持续铺开,艺术家、策展人、画廊与拍卖行都在调整着各自征战艺术市场的招式。那么,2014年这些值得反思与回味的艺术事件背后究竟表征出怎样的市场形态?

  拍卖市场平中见奇

  2014年各大拍卖行呈现的交易数据显示,2014年的拍卖市场仍是深度调整的一年。自2011年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经过2012年的“遇冷”,2013年市场稳中回升,让大众充满期待的2014年市场的“春天”却没有出现。

  据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2014年1至6月,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运行平稳,成交额同比增长1.9%。然而,受宏观经济大势的影响,刚刚陆续收官的2014年秋拍成交情况却不容乐观,高价位拍品(主要指千万级以上的拍品)的数量与成交量双料下降。除了翰海和西泠两家拍卖公司因大型周年庆典而“逆市上扬”外,其他拍卖公司交易均明显下滑。以北京嘉德、保利两大拍卖行2013年、2014年春、秋两季拍卖会成交额为例,2013年北京嘉德、保利春、秋两季分别以25.71亿元、23.48亿元和28.7亿元、28.7亿元收官,而2014年两家两季的成绩分别为22.2亿元、16.75亿元和27.8亿元、24.9亿元。市场从2009年秋拍开始出现“破亿”拍品后,2010年至2014年破亿拍品分别拍出11件、7件、4件、1件、1件,这些数据都是市场显现疲软状态,转入持续调整期的佐证。

  相比内地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2014年,内地买家在海外拍卖场上则亮点频出。4月8日,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以2.8亿港元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了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11月4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3.77亿元拍得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11月26日,“任性哥”刘益谦再次出手,以3.48亿港元竞得史上最贵唐卡“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创下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国际拍卖行拍卖的最高历史纪录。

  2014年的拍卖市场虽偶有“任性”的高价成交,但正如刘益谦本人所言,大家应该看到任性背后的理性是常态。由于市场运作及珍稀文物的收藏周期性特征,拍品征集变得相对困难。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寻找精品的同时,开启了“文献模式”——通过挖掘拍品背后的文化及历史价值,吸引藏家的眼光,以文化助推市场,且成效显著。

  2014秋拍中,不少特色专场如嘉德“明式家具专场”、西泠“青铜器专场”、银座秋拍的“孟小冬故物专场”等,均顺利斩获白手套。这种以学术赢得交易的模式,逐渐改变了过往以投资性宣传为主的营销策略,也成为2014年拍卖市场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

  12月21日晚,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落下帷幕,5个专场总成交额7016万元。至此,嘉德四季10年总成交额逾76亿元,刷新了中国中型拍卖会成交额纪录。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家庭步入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艺术品消费的市场潜力巨大,中端拍品以及类似四季拍、小拍等艺术消费活动将会越来越普及,也更符合大众消费艺术品的需求。

  新业态“触电”不断

  虽然拍卖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但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推陈出新,使得艺术品市场亦有不少惊喜呈现,艺术电商异军突起,艺术品交易频频“触电”。

  随着微信日益成为目前最重要的网络用户交流平台,2014年微信拍卖大行其道。2014年初,“周周拍”宣告正式上线,并成功启动首场拍卖。随后“阿特姐夫日夜场”“蔷薇拍卖”“大咖拍卖”“扬子微拍”等微信拍卖群相继问世。拍卖方将拍品的图片和介绍等信息上传到微信公共平台或朋友圈里,所有关注拍卖平台的人,都可以参与竞拍。这一新鲜拍卖模式具有无底价、小名家等特点,低价是微拍最诱人之处,因而受到一些年轻藏友的追捧。

  5月21日,淘宝网发出了一条震撼消息:淘宝网1元起拍毕加索真迹!同时拍卖的还有达利的青铜雕塑。最终两件首次入驻淘宝拍卖的西方经典艺术作品:毕加索的作品《脸》和达利作品《时间的轮廓》在“淘宝春季拍卖会”上1元起拍,分别以115万元和35.7万元成交。

  从2011年10月淘宝网首次试水艺术品拍卖到2012年6月司法拍卖在淘宝网上线,再到如今淘宝网组织全球慈善拍卖会,淘宝网推动网络拍卖平台的触角不断延伸。根据淘宝方面近日发布的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了超过500家法院、10余家产权交易所、200家国内外著名的拍卖机构、画廊、艺术商店入驻淘宝拍卖会。2013年中国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其中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2014年淘宝拍卖会的成交金额预计超过网络拍卖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

  艺术品电商市场逐步走向高速轨道,连传统巨头也感受到了压力。最近两年苏富比的在线业务急速扩张。2014年7月15日,苏富比拍卖行携手全球最大网络购物平台易贝(eBay)共同开创可以令全球百万人更加轻松地发现、浏览、购买艺术品、古董以及其他收藏品的网络平台。该平台与苏富比纽约总部举行的相关拍卖活动实现完全同步,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参与拍卖提供了更快捷的方式。

  虽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微信拍卖这种新型拍卖方式仅是“小圈子游戏”,难成气候,拍品质量和能吸引到的参与者实力均有限,不会对艺术品拍卖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但从2014年的市场交易情况来看,过去拼规模和“高大上”的传统拍卖企业似乎也要分一杯羹给花样迭出的中小型市场。艺术品“触电”更多体现的是大众生活的改善、审美的提升。艺术品在线竞拍(微拍、手机移动客户端拍卖)和传统拍卖,应该代表了金字塔式的不同价格结构指向。中低价位拍品所占份额大,高价位的拍品所占份额小,这一市场趋势会随市场发展逐渐呈现出其合理性。规范化运作及作品保真仍将是整个行业一直需要攻克的难题。

  回顾2014年的市场趋势,由经济环境的下行、下半年交易额度整体收缩等多方面因素来看,艺术市场调整的势头仍将延续,而网络技术应用的持续深入,以及拍卖行业和市场的国际化等,将成为拍卖业2015年发展的重要挑战。艺术品市场的风向究竟如何,还需且行且观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