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批珍贵古籍文献在数字化保护中重获新生

2015年01月07日 11: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拉萨1月7日电(记者 许万虎)“西藏古籍保护工作目前已正式迈入数字化时代,多部门各自分工,使西藏贝叶经、历史档案、藏医药典籍等一批珍贵藏文古籍文献在数字化保护中重获新生。”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努木对记者说。

  资料显示,全国现存的藏文古籍总数在百万函以上,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收藏在西藏,西藏已有158函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目前西藏已完成阿里、那曲、林芝地区的古籍普查工作,为古籍保护数字化奠定了基础。

  努木介绍,西藏图书馆现已全面开展古籍普查数据的录入、上报和管理工作,建立西藏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目前已完成的数字化成果有《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文籍目录》《西藏古籍研究教程》《拉萨古籍目录》、三批《国家珍贵古籍目录》《国家珍贵古籍图录》《藏传佛教直贡噶举古经文藏汉对照丛书目录》并附该丛书所有150部电子书。

  努木说,下一步将制定藏文古籍数字化标准,逐步为国内外读者提供藏学资料全文数字化服务。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西藏已普查出近6万叶、约12万面、1000多函(种)的贝叶经,部分经文已实现数字化;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已完成桑珠颇章、觉细列空、孜聂仓、乃琼等四个全宗1万件(卷、册)及《噶厦全宗》等历史档案的数字化、全文录入工作。

  藏医药典籍数字化同样进展顺利。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数据显示,目前,西藏800余部藏医药传统文献已实现数字化和在线检索,检索系统将于不久后正式对外开放。

  西藏90%的古籍文献收藏于寺院,为此去年2月,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专门成立色昭(色拉寺和大昭寺)办公室,集中开展藏传佛教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和数字化归档工作。目前,中心每日平均完成10部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工作,涉及佛经、因明学、历史、文学、民俗等众多领域。

  “古籍最重要的是文献内容,频繁使用会造成磨损。实现古籍数字化,是解决这种矛盾的有效方法。”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边巴次仁说,古籍数字化最终会实现文献数据在网络或电子阅览室终端上保存、浏览,许多珍贵古文献将在更加科学的保护中实现广泛传播、永世长存。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西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已签署“合作开展藏文文献数字化项目协议”。根据协议,西藏大学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推出一个集古籍、藏文期刊、历史档案等内容为一体的世界级的“藏文文献资源中心”。此举将进一步助推西藏古籍数字化保护进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藏文献古籍数字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