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拓一级文物出售:昭陵博物馆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2015年01月09日 07:5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4日,昭陵博物馆内,国家一级文物尉迟敬德的墓志受到众多文物爱好者的关注 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1月4日,昭陵博物馆内,国家一级文物尉迟敬德的墓志受到众多文物爱好者的关注 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相关阅读:陕西昭陵国家一级文物被曝遭私拓以高价出售

  ■对直接责任人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记过处分

  ■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昭陵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原副馆长)周铁给予记过处分

  ■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昭陵博物馆馆长张志攀予以警示训诫

  华商报讯(记者 孙昊)昨日,华商报A07版刊发了《昭陵博物馆内私拓一级文物》一文,有游客举报称,昭陵博物馆内,有工作人员私自拓印国家一级文物尉迟敬德墓志、程咬金墓志,并以高价向游客出售。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密切关注该事件。

  昨日,礼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文物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

  昨晚10时,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回应华商报记者:关于拓印国家一级文物一事,经查,昭陵博物馆为完成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工作,对部分碑刻进行资料收集和拓印,截至目前,仍有部分石刻拓片尚未完成。

  昭陵石刻拓片虽为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所要求的必备内容,但也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和《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之规定,上报省、国家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按照程序审批,但昭陵博物馆未履行相关申报程序。

  关于博物馆内商品部有人销售拓片一事,经查,2015年1月4日,华商报读者王先生在该商品部购买拓片一事属实。拓片系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在拓印过程中私自转送五云轩商品部2份作为收藏之用,但该商品部违规出售。

  经研究决定,对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对直接责任人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记过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昭陵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原副馆长)周铁给予记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昭陵博物馆馆长张志攀予以警示训诫。

  目前,相关部门已责令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对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文物管理相关规定,停止一切违规拓印,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延伸阅读

  

  文物碑石能不能拓?元代及以前的应当翻刻副版拓印

  1月4日~8日期间,多名考古工作专家向华商报记者证实,实际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员为研究和留存资料,有时会对在发掘墓葬过程中出土的碑石文物,立即进行拓印。而国家文物局2011年1月发布的《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规定,未依法区分等级的文物不得复制、拓印。“文物定级需要一定时间,这就和实际工作需要产生了冲突。”

  陕西省文物系统一名专家称,国家文物系统关于碑石拓印的规定,曾有过较大的变化。1979年,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颁布《拓印古代石刻的暂行规定》,书法为我国书法艺术史上有定评的名碑,文物部门传拓拓片出售的,只许翻刻副版传拓。这些名碑中有少量石质好,未风化,现在字迹仍很清楚的,可特许用原碑传拓少数拓片,编号作为“珍贵拓片”出售。

  在《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发布施行后,《拓印古代石刻的暂行规定》也被废止。在新的规定中,为科学研究、陈列展览需要拓印文物的,元代及元代以前的应翻刻副版拓印;元代以后的,可使用文物原件拓印。专家表示:“这也意味着,以前可以少量出售的珍贵拓片,现在连拓印都不可能了。”

  碑石文物咋保护?碑石保护技术仍处研究探索阶段

  1月4日,在昭陵博物馆碑石展厅内,来自重庆的游客胡先生对展厅内的墓志十分感兴趣。由于展厅内光线较暗,胡先生打开手机的手电筒,趴在墓志上仔细观看,还忍不住用手指抚摸了几下。

  华商报记者发现,尽管碑石展厅内的游客较少,但在两个小时内,四五名游客都忍不住和碑石进行“亲密接触”。以昭陵博物馆“镇馆之宝”尉迟敬德墓志为例,墓志志石和墓志盖四周,仅有高约半米的玻璃保护,游客弯下腰,就可以和墓志“零距离”接触。胡先生说:“这么大的展厅,平时连个看守的人都没有。如果真有人对碑石抠抠碰碰,还真防不住。”

  陕西省文物系统一名专家介绍,昭陵博物馆内的唐朝碑石中有很多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但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对于这些碑石的保护,并没有详细的规定。“以西安碑林博物馆为例,很多碑石外面都被罩上了玻璃,但是碑石本身也会有‘呼吸’,时间长了,玻璃罩的内侧会产生雾气。”这名专家说,“雾气不但影响游客参观欣赏碑石,还对文物本身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专家表示,对于碑石保护的技术,目前国家还在研究探索阶段。

  华商报记者 孙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昭陵博物馆文物拓印处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