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谁来保护:屡屡被烧被拆被盗

2015年01月13日 13: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市保”太原市清徐县徐沟文庙城隍庙栖霞楼隐患严重(2014年8月30日摄)。 “市保”太原市清徐县徐沟文庙城隍庙栖霞楼隐患严重(2014年8月30日摄)。 晋中市祁县涧壑村真武庙已破败不堪(2014年8月29日摄)。 晋中市祁县涧壑村真武庙已破败不堪(2014年8月29日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壶关天仙庙正殿上的砖雕构件被偷光(2014年12月18日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壶关天仙庙正殿上的砖雕构件被偷光(2014年12月18日摄)。
传统村落湘峪古堡中被盗窃破坏的砖雕(2014年2月26日摄)。传统村落湘峪古堡中被盗窃破坏的砖雕(2014年2月26日摄)。

  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在持续2小时的大火中毁于一旦,废墟中仅剩几根焦黑的木梁和断壁残垣。这场发生于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的大火,在2015新年伊始,挑动了人们保护古建筑的神经,火灾已经成为文物保护的“重大险情”。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火患”,近年来各地古建频频遭受人为损害,面临败、盗、卖、拆的威胁。古建筑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厚重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大火焚烧过后的废墟,拆、盗过后的累累伤痕,不仅是古建的伤痛,更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殇。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建筑被盗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