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画家梁耀从14楼坠下身亡:原因正在调查(图)

2015年01月22日 10: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摇滚歌手与国画家梁耀 摇滚歌手与国画家梁耀 梁耀的代表作之一 《大好河山》。 梁耀的代表作之一 《大好河山》。

  广西著名画家梁耀坠亡

  从广西艺术学院家属区14楼楼顶坠下 坠楼原因正在调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何珊 卢荻)1月21日,南宁市罗文大道广西艺术学院家属区,一名中年男子从14楼楼顶坠楼,不幸当场身亡。

  据悉,当日下午3时45分,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接到高新巡防队员报警称,广西艺术学院家属区有人坠楼。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派出所、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从家属区5栋14楼楼顶上坠楼,已不幸当场死亡。

  21日下午,一条“确切消息,梁耀走了……”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记者随后获得警方证实,坠楼身亡者确系著名画家梁耀,已排除他杀可能。梁耀住在事发14层住宅楼的5楼,系从楼顶坠落。至于梁耀坠楼的原因,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记者上网搜索发现,21日22时40分,梁耀的百度百科已被网友编辑加入了坠亡的新闻。

  “悼”,“梁耀老师,一路走好”等语句昨晚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但谈及梁耀坠楼的原因,圈里则一片哑然,“完全没有迹象”,“根本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有知情人在朋友圈中透露,梁耀坠楼后,他的学生一直守在他身边。

  据记者多方了解,梁耀生前并未患有抑郁等症状,因而突来的死亡让他的家属和学生都悲痛万分,“我们心里很难过,根本不能多说话”。据记者有限的了解,19日广西艺术学院曾举办过一次国画展,作为学生导师的梁耀并未出席。和梁耀有过接触的学生表示,梁耀平时与同学相处得非常好,虽然“真的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这名学生表示,希望老师的亲属不要受到打扰,让他们能有时间、空间渡过这个艰难时刻。

  官方资料显示,梁耀生年56岁,2005年兼任广西书画院副院长,2008年兼任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梁耀擅长中国画,先后师从阳太阳先生和黄独峰教授,两度留学日本,是“漓江画派”主要成员之一。1988年获广西文学艺术最高贡献奖——铜鼓奖(广西人民政府颁发);代表作品《旋回》曾获2003年“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画展”金奖;出版有个人专著六种、曾在中国、美国、日本举办个人画展共16次,他所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作品《天地氤氲,万物化醇》和《大好河山》被天安门城楼收藏。

  梁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还有着“摇滚歌手”的一面: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出现了一支摇滚乐队,乐队成员都是美术系的老师。乐队的头儿兼主唱就是梁耀,一名国画家。凡知道他此番底细,却没见过他的画的,必定以为这位“队长”摩登得不得了;而看过他的画,却不清楚他尚有如此经历的,大概也是万万想不到的。确实,我们很难把绘画格调如此儒雅,风格如此俊逸,浸透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精神的国画家,跟一个戴着墨镜的前卫摇滚歌手联系起来,但是梁耀却把这二者奇妙地融于一身。

  梁耀曾在面对本报记者时,讲述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些思考和探索,还曾透露正与几位同道中人一起,打造画坛“概念车”。他说:“一个汽车工厂在研究概念车,这概念车和别的车有区别,它是一种全新的创造,哪怕有人说不好,哪怕它不符合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哪怕卖不出去也要弄,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其实就是设计一部概念车,把自己当成一个汽车制造厂,应该有一些新的尝试,有一些前瞻性,要抛开一些世俗的东西去进行新的一轮的探索。”由衷希望在另一个世界里,他能继续自己的探索。

  (何珊 整理)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广西画家梁耀坠楼身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