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放狠话揭艺术腐败画皮

2015年01月23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月20日电 1月中旬的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批评有些地方书法家协会“官气”太重:“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 香港《大公报》20日文章表示,清理附着在艺术上的腐败,还艺术以本真,不仅是净化政治风气、社会风气的需要,也是弘扬民族文化的要求。从王岐山的“狠话”看,高层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后续工作已箭在弦上。

  文章摘编如下:

  19日,中纪委官网首页刊登了文章,痛批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都争相进各种协会去当主席、秘书长、理事“带来了诸多副作用,并存在腐败的危险”。一些所谓的“大师”泛滥、真假难辨,背后隐藏着腐败。在艺术团体中人为地把书法家分成了三六九等,按官职大小给艺术价值排序论价,似乎团体主席、副主席就该比理事、会员的润格要高。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畸形发展让不少有识之士扼腕叹息。在各拍卖会上,更多的是财大气粗的土豪,绝少真正爱美的清士。书法、绘画、瓷器等等都被像股票、期货一样地炒买炒卖,失却了原有的人文雅趣和审美品味。人们感兴趣的只是值几百万还是几千万,而不理会作者是齐白石还是傅抱石。

  在去年10月份的文艺座谈上,习近平明确提出“文艺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同样的,文艺也不应成为权力的附庸。但这几年,艺术品饱受权力腐败的戕害,沾上了浓浓的铜臭。各地的书协、美协被官僚政客把持。有的官员稍懂楷书,便称颜柳;略通行草,辄号苏黄。那些有求于他们的人,情愿画大价钱买字、“求字”。书法艺术被异化成了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载体,就像天价月饼一样,变了味。

  譬如,落马的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的题字曾遍及南昌市街头,重演当年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的“盛况”。有人说,胡、陈的字有一定功力。不过,比二人书法造诣高者大有人在,但何以只有他们的字这么“受欢迎”。很显然与书法本身无关,恰恰是他们手中的权力决定了行情。陈安众落马后,南昌街头又掀起了“铲字”、“换牌”高潮。

  同时,有些书法创作者为了卖个好价钱,削尖了脑袋往各种协会里挤,去捞一个理事之类的头衔。为此而拍马溜须,多方投机钻营,罔顾官德、艺德。这与官场上那些不干实事、热衷于架天线抱大腿、跑官要官者如出一辙。而真正静心创作、对艺术修为孜孜以求的人,反而被冷落排挤。这种劣币驱逐良币、蝇营狗苟之风泛滥,导致书法市场价值严重错位,艺术导向严重扭曲。

  书法是最富中华气韵的文化瑰宝,清理附着在艺术上的腐败,还艺术以本真,不仅是净化政治风气、社会风气的需要,也是弘扬民族文化的要求。从王岐山的“狠话”看,高层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后续工作已箭在弦上。(马浩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王岐山腐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