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进入艺术行业 高风险仍需警惕

2015年01月26日 10:1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P2P信贷模式在民间金融业界存的诸多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在媒体不断爆出“P2P跑路”新闻的同时,这种风险巨大的融资平台,又在艺术圈以各种形式伸出极具诱惑的“触角”。

  跨行业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已经有接近200家P2P平台公司出现倒闭、负责人跑路等情况,出现问题的平台总数竟然达到九成之多。一面是P2P行业乱象不断,另一面却是类似平台跨行业的不断涌现。如今,在艺术品行业也出现了多家以艺术品或与艺术行业相关项目为抵押的P2P融资平台。

  记者发现,在一家名为“艺融网”的P2P平台上,累计融资已经达到近1.8亿元人民币,预期收益超过3000万元,并且已经归还本金6000余万元。其投资产品年化收益均在12-20%之间。如此高的回报收益,在P2P行业已经不再鲜见。但对于艺术品行业来说,这种极具诱惑性的高收益理财平台,尚属新型的理财模式。

  如果说这样的P2P平台与艺术行业相关,也更多的是因其项目内容和抵押物。例如,在“艺融网”平台上,记者看到,理财艺彩系列中的画廊装修一项融资金额为50万元,投资收益为年化18%,项目期限为6个月;另一家P2P网站上,则是以艺术品的“拍卖、典当、洽购、展销、电销”的快速变现通道作为担保模式。

  虽然目前P2P行业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但在一些艺术行业理财P2P平台上,为规避经营风险,管理者也提出了较为安全保险的赔付机制。如“质押品保真、超值质押担保”以及“拍卖、典当、洽购、展销、电销”等产业链式的担保机制,为平台推出了诸多保证。

  然而,和其他的P2P平台一样,艺术行业的P2P的风控同样存在问题。如某平台承诺的艺术品抵押物,在真伪、估价等因素的制约下,很难形成相应的信用保险;一旦资金链发生断裂,能否以抵押物进行快速变现赔付依然是个问题。此外,相对于国内一些成熟、大型P2P平台来说,艺术行业的P2P平台尚处于萌芽期,并未形成规模和长期信用。

  但相比一些纯诈骗、非法集资、搞资金池、平台自行担保、单人借款金额大等导致的经营风险,融资规模不大但仍具有高回报诱惑的艺术行业P2P平台,在行业资金流动性差的局面下,仍然有着很大的诱惑力。

  行业监管

  原本就存在诸多监管漏洞的P2P平台在引入艺术品行业之后,能否带来艺术品行业资金流动性问题尚且存疑。对于目前尚无监管规则的P2P行业自身来说,无论是行业准入门槛,还是政府层面的监管法规,都没有建立标准,行业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让人更加担心其未来的发展。

  如今,仅仅凭借几万元的资金,经过工商注册审批并筹办网站,即可开办的P2P业务仍然处于行业自律阶段。以高额回报率诱惑投资者的融资模式如何以“艺术的理由”生存下去还是问题。

  尽管在2014年4月,银监会曾针对P2P行业给出了“四条红线”:一、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不得搞资金池;四、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在去年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也表示,银监会正研究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但是,目前看来,在监管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这种投融资模式仍然风险极高,作为互联网新兴业务,其利弊还待检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艺术品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