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暗访:古建筑里竟挂着允许吸烟

2015年01月28日 07: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刘冕)古色古香的灰砖墙上,居然挂着一块写有“允许吸烟”的提示牌。这是国家文物局暗访组最近在文物古建中发现的。日前,该局发布了此次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要求各地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内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治理和自查自纠,3月底前上报。

  去年,河南鸡公山近代建筑、浙江宁波天主教堂、云南省迪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等文物古建、古村落的火灾事故令人记忆犹新。进入今年,国家文物局已接报两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的火灾事故,分别是云南拱辰楼和青海查朗寺。翻看事故报告,有些是因为客栈经营者使用取暖器不当,引燃了可燃物引发火灾;有些是雷击造成殿内电线短路起火等。

  “火灾必须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文物古建‘尸骨无存’,即使原样再建也不再是古建了。”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8日至15日,该局派出检查组,分赴河北、山西、安徽、湖北、贵州、福建等地,以不通知当地文物部门的暗查方式,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进行了抽查。54处木结构和砖结构类的文物保护单位列入检查名单,其中有36处贵为国保单位。一些文物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古城镇、古村寨和未开放单位消防基础设施严重短缺,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除了文物古建里出现了“允许吸烟”的提示牌,在一些古建筑里,工作人员居然点煤炉取暖,蜂窝煤就堆在墙根儿。还有一些古建筑内违规烧大香高香,长年累月烟熏火燎损坏了精美的古建彩绘。有的古村镇、古村寨里文物建筑集中成片,巷道狭窄。被暗访的文物建筑消防基础设施普遍短缺,部分文物建筑缺乏消防水源,有些虽然建了但是保养不到位,已经不能满足消防需求,而且绝大部分文物建筑未设置电气火灾防控设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