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鉴定:没那么简单

2015年01月28日 07:5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珠宝鉴定:没那么简单 珠宝鉴定:没那么简单

  一个放大镜、一只聚光笔形电筒、一个长方形绒布底盒子、一盏台灯,这些就是珠宝鉴定师最基础也是最常用的鉴定工具。拿起一个待检测的珠宝,放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短短几十秒时间就能做出结论。简单一个看的动作背后,是一名珠宝鉴定师对各种珠宝玉石知识的理解和几年甚至十几年经验的累积。看似简单,实则不凡。

  看 不简单

  2015年1月25日,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北大珠宝鉴定中心,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了不少前来为珠宝做鉴定的人。有的人只是要求鉴别一下材质,有的人还要求开出书面证明。

  “我这个是什么材质的?”一位前来做鉴定的男顾客询问正在观察的珠宝鉴定师。“这个材质是象牙的,但因为这块料是牙尖部分,所以纹路不明显。”仔细观察过后,这位珠宝鉴定师给出了答案。

  珠宝鉴定最讲经验,而经验来自无数次的实践。看得多了、时间长了,鉴定师心中自有了分析与判定,而在外行人看起来就变成感觉。“有时候,顾客看我们做鉴定也没用什么特殊的测量仪器,单凭一个放大镜便得出结论,以为我们是在靠感觉来做判断,其实不是这样。如果没有这行的真实经验,什么感觉也不会有的。”中国珠宝鉴定师师俊超说。

  简单的一个看,其实不简单。这个过程持续时间不到一分钟,可是这短短的几十秒时间是一个合格的珠宝鉴定师凭借大量专业知识和几年时间的经验累积成就的。在10倍放大的情况下,珠宝鉴定师能看出珠宝玉石的结构、颜色、色散、光泽、透明度等,同时还要寻找包裹体,鉴别宝石为天然或合成,并查找出优化、处理的迹象。看,真的不简单。

  鉴 有责任

  珠宝鉴定师在许多人眼中是神奇又神秘的职业,这也是一个高风险职业。一份鉴定结果决定的不仅仅是一块石头的命运,有时候也决定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命运,更关乎一个珠宝鉴定机构的名誉。

  一份合格的鉴定证书不仅标有被检测物件的基本信息,还有检验人与审核人的签字。签字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许多不靠谱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为了赚钱乱开证明,可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珠宝鉴定师却不能乱签字证明。

  “每到北京有大展会的时候,拿着证书前来鉴定的顾客就会增多。他们所拿的有的是信息不符的不负责证书,有的是根本无法查验的假证书。这不仅使消费者经济上蒙受损失,也使珠宝鉴定行业更混乱。”师俊超表示。

  “我开这个证明主要是因为这个牌子想送给朋友,但是如果没有证明就不好了,所以来这里让专家给看一下。北大这个牌子有保障,不用担心鉴定后再出现质量问题。而且有个证明心里更踏实。”一个前来取鉴定结果的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说。

  “尽管有时我们所出具的鉴定结果会使消费者心生不满,可我们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鉴定的。”师俊超说,“我们也不希望消费者受到损失,但我们更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对自己的鉴定结果负责。”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宝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