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吸取外滩踩踏事件教训 拟限流每日接待8万观众

2015年01月28日 08: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故宫博物院27日在京召开媒体咨询会,拟于2015年择时试行每日接待8万观众的限流措施。

  拟限流8万人次缘于上海踩踏事件的深刻教训

  北京故宫院长单霁翔直言,此次计划限流的初衷缘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带来的深刻教训。“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淡、旺季分布严重不平衡,采取适当的分流限流措施势在必行,否则将无法控制庞大的观众流。”

  他以2014年暑期(7月1日至8月31日)为例,日均观众接待量超7万人次,最多日超过10.7万人次;与之呈明显反差的是在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日均接待观众仅为2.9万人次。

  单霁翔表示,科学合理地评估故宫观众的最大承载量,建立科学的观众引导和管理体系,是故宫博物院管理的重要课题。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从2008年就开始着手筹划,逐步建立完整的监测信息平台,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价值载体进行监控、测量和记录。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以及故宫遗产地特点,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初步界定了单日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最终实现文物安全、观众满意、参观有序、管理科学。

  事实上,故宫曾在2011年五一期间首次试行总量控制,但是由于准备不足而告失败,当时观众都聚集在端门广场上敲着售票口的窗玻璃,最后出于安全考虑全部允许进入故宫。对于这次拟将试行的限流,单霁翔表示,一方面故宫会把预案做足,一方面也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会商。

  “我特别想说的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限制观众进来,而是希望削峰填谷,把超过8万人次的那些观众量,能移到淡季或者人少的时候。8万人以下和10万人、甚至还有15万、18万人次的参观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拟淡季网络预约购票半价 将杜绝扩音器

  同时,为鼓励公众采取网络预约方式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在进行总量控制的同时,拟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即自11月1日起至第二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门票20元人民币。单霁翔希望此举能吸引更多观众通过网上预约购票,培养公众通过网络途径预订故宫门票的习惯,为故宫博物院试行分流限流打下基础。限流和半价两项措施还将履行报批程序,待相关部门批准后再择时实施。

  此外,故宫还在今天宣布,将从今年4月1日起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杜绝由此带来的噪音污染。

  “因扩音讲解设备带来的噪音污染,故宫博物院经常接到观众投诉,给其他观众的参观造成严重影响,干扰了正常的参观秩序和文化氛围。我也看到部分旅行社导游使用各种扩音器材进行讲解的现象,甚至在观众密集区域会出现多位导游同时使用扩音设备。”单霁翔说。

  据悉,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曾发文要求“景区与博物馆内禁止使用手持小喇叭、麦克风等易对周围环境造成干扰的扩音器材进行导游和讲解服务”;2013年,北京市旅游委开展景区周边一公里整治工作,针对故宫博物院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要求旅行社导游停止使用扩音喇叭讲解。此次故宫博物院提出专项措施,希望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也希望全国各大旅行社配合,彻底消除扩音设备对故宫博物院参观环境的干扰。

  故宫宣教部主任闫宏斌表示,届时将在午门讲解服务处设立扩音设备寄存处,提供扩音设备的寄存、转运服务,由故宫博物院将其免费运送至参观出口,导游离开故宫博物院时可在神武门领取。如遇旅行团人数较多无法使用人工讲解时,故宫博物院可提供团队专用自动讲解器的服务。(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