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鱼龙混杂购买须谨慎

2015年01月30日 08:58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红木家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而重庆(楼盘)市红木家具市场并未形成良好的发展体系,一些不规范因素制约着行业的发展。1月26日,在重庆市家具行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议上,重庆市家具行业协会红木家具分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重庆市红木家具商家的行为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和约束,消费者的权益也将进一步得到维护。

  红木家具参差不齐成市场“迷局”

  从2009年开始,连续几年,红木家具价格一直看涨。小叶紫檀、黄花梨和大红酸枝这几种红木被商家热炒,身价如日中天。但近两年,红木家具市场有些不温不火,让人雾里看花,一些中低端红木家具和普遍造假行为把红木家具市场搅成了迷局。

  一位红木家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红木原料买卖和生产家具的过程中有三种造假方式:一是以假乱真,用材色相近、价格便宜的木材冒充红木;二是以次充好,用低价位红木冒充高价位红木,例如用非洲花梨木代替缅甸花梨木等情况,因产地不同,花梨木的价格会相差20倍左右;三是只是局部用料为红木,一些不法商家会把边料或其他材质的木材填充到家具当中,经过打蜡、上漆和胶磨等掩盖方法后,很多红木企业商家和业内专家都很难辨认。

  重庆“红木家具”市场潜力大

  重庆是红木家具的新兴市场,重庆市民对红木家具的喜好程度远超预期的效果,这为促进本土红木家具品牌的发展壮大提供一个契机,但大部分市民对红木的认知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对其品质、价格、材质等并没有很好的了解。2012年,龙湖西苑业主秦女士被骗,购买非红木质地的“红木产品”而将商家告上法庭……近几年来,类似消费纠纷层出不穷。

  重庆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丁华表示,协会成立的原因和初衷主要有两点:其一,重庆红木市场发展加速,需求越来越高,需要有协会来规范行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其二,就是帮助市民更多地了解红木产品,并维护他们的消费权益。另外,协会还有一大任务是提高重庆红木市场在全国红木市场上的优势。我国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形成了很多红木家具特色产业基地,而重庆地区红木家具行业目前的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协会将通过规范市场吸引上档次、上规模的红木家具品牌进驻重庆,同时加大重庆品牌的营销力度,丰富市场资源。

  分会成立,将受理消费者投诉

  据悉,红木家具分会由和福庭,檀珍阁,会仙阁等20余家红木品牌单位及卖场共同倡议发起筹备成立。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华邦、祥兴隆、天然居等数十家品牌成为会员单位。丁华介绍:“分会成立后,各项服务规范将会陆续出台。会员单位将会采用统一标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看到标识,就知道这个商家是经过协会认证的,可以放心购买,如果出了问题,向协会投诉我们就会处理。当然,没有入会的企业,消费者购买后出了问题进行投诉,我们一样受理。”

  重庆晚报记者 李定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鱼龙混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