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发布2015年展览计划

2015年01月31日 09:2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拟推出各朝古砚展与沙皇军械展等四大展览

  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将完成搬迁投入使用

  上海博物馆昨日发布2015年展览计划,拟推出主题与内容各不相同的夏衍旧藏珍邮展、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贸易瓷展、上海博物馆馆藏各朝古砚展、俄罗斯沙皇军械展等展览。上海博物馆新任馆长杨志刚上任以来首次与媒体见面,阐述他在任期间的办馆理念,并表示“将源源不断办出一流的展览、最好的展览”。另外,上海博物馆的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搬迁并正式投入使用。

  上海博物馆新任馆长杨志刚于去年12月12日正式赴任。他透露在与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交接时,陈燮君馆长曾交代他“要遵循博物馆的工作规律”。同时他也阐述了自己的办馆理念“守正、开新、协同、引领”。他表示将努力让文物从地下、从库房、从文献上活起来,源源不断办出一流的展览、最好的展览。

夏衍是一位藏品丰富的集邮家。夏衍是一位藏品丰富的集邮家。

  《方寸寄怀—夏衍旧藏珍邮展》

  据悉,上海博物馆去年的观众参观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对博物馆的开放要求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上海博物馆拟推出四大展览,《方寸寄怀—夏衍旧藏珍邮展》将于4月4日开幕,夏衍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剧作家、电影艺术家和文化艺术界领导人,还是一位藏品丰富、邮识渊博的集邮家。1991年,夏衍将233件珍贵藏品捐赠

  给上海博物馆,2009年,夏衍的长女又将父亲留下的7539件邮品捐赠给上博,内容涉及诸多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中国、苏联、匈牙利、日本、德国的邮品居多。

  《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贸易瓷展》

明清贸易瓷展分为明、清两部分。明清贸易瓷展分为明、清两部分。

  5月开幕的《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贸易瓷展》将从两馆藏品中遴选明清时期的贸易瓷精品进行展示,旨在反映中国明清时期陶瓷外销的状况。展览分为明、清两部分。明代部分展出明代中期至晚期销往东南亚、西亚、欧洲以及日

  本的瓷器,揭示了中国瓷器在这些地区的流通与使用,体现了不同市场的喜好与审美趣味。清代部分的展品以外销欧美的器物为主,很多制品有着浓郁的异国情调,反映了当时贸易瓷器的时代变迁。

  《惟砚作田——上海博物馆藏砚精粹展》

馆藏砚精粹展将展出近百件砚台。馆藏砚精粹展将展出近百件砚台。

  7月开幕的《惟砚作田——上海博物馆藏砚精粹展》将展出上海博物馆馆藏各朝古砚,包括其馆藏特色古砚明清文人题铭砚、著录砚与近世巨匠陈端友制砚等近百件砚台。

  《俄罗斯沙皇军械展》

沙皇军械展是唯一来自海外的展览。沙皇军械展是唯一来自海外的展览。

  沙皇军械展是唯一来自海外的展览。

  2015年唯一一个来自海外的展览是将于7月份开幕的《俄罗斯沙皇军械展》,展览将集中展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博物总馆所藏的17-18世纪的皇家军械珍藏,以皇家仪仗器、军械车马具、军章、纪念物和皇家统治者的服饰等为主。同时展出的还有俄罗斯君主的肖像,展品总数在150件/组左右。展览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为17世纪的军械宝藏和18世纪的皇家武器收藏。其中皇家武器收藏将依历代君主和统治者的时代陈列,包括彼得大帝、彼得二世、安娜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彼得三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等。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博物馆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