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兴建热潮之后 资本转向艺术史研究

2015年01月31日 10:31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华·美术馆(深圳) 华·美术馆(深圳)

  钱梦妮

  2015年1月29日,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对外公布其组织结构以及开馆计划。这座由北京世纪华侨城提供资助的艺术研究机构,是OCAT遍布中国艺术馆群之中最后一个掀开面纱、定位在学术研究路线上的组成部分。从2005年至今,OCAT以“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现为“OCAT深圳馆”)为起点,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五家分馆的大型艺术机构,其中包括主导设计类展览的华·美术馆(深圳)、着重影像艺术及建筑领域的上海馆、以当代绘画及装置艺术为主的西安馆和研究中心。

  北京馆由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出任名誉馆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黄专出任执行馆长、董冰峰担任学术总监,将于2015年6月正式开放。而OCAT研究中心从开始便定位为一个艺术研究中心,以艺术史的研究出版、图书文献和展览交流为主要职能。

  据黄专介绍,研究中心将采用一个在西方也属罕见的新型模式来研究艺术史,即全部工作都以“学术年度讲座”为核心。这一学术形式在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和牛津大学得以采用。首先,中心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选择领域内具有前沿价值的学者作为主讲人,在讲座上主要报告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其次,围绕讲座进行系列研讨;第三,出版演讲者的著作或其译本,年终集结发行年刊;最后还有由主讲人策划的学术展览。

  “民间社团或者是民间机构的长处是比较灵活、比较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设计进行构思;短处就是它没有体制支撑、没有公权力,甚至没有长期稳定的资本,”黄专说,“这是一个中国的现实。其实中国现在的学术机制很丰富,有大学系统、也有美术馆和博物馆系统的研究;同时也不是完全没有民间力量,比如广州的博尔赫斯书店近几年就翻译了很多艺术史方面的著作。”

  而实际上,民间学术机构在许多国家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研究工作,因为它们不仅可以避开主流体制内的行政障碍,同时在命题的选择上更有空间。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浙江大学教授沈语冰在发言中提到,像OCAT研究中心计划中的那种围绕一组专题学术讲座而散发出去的出版物、展览、交流活动,如果要在一个大学内促成将会困难重重。因为这些事情由不同部门各自负责,其中利益纠葛、动机复杂,远非民间机构可以相比。

  但是想要说服民间资本进入艺术领域建立非盈利机构并非易事,自2005年以来中国一二线城市陆续出现过几波民营美术馆的兴建潮流,而其中大部分都在建筑建成、第一个展览结束之后就再无音讯。因为单单美术馆的日常运转费用就已经是天文数字,一般这种持续大量的资本投入很难达到。同时,中国缺少西方国家的基金会制度,于是这给艺术市场之外的艺术研究与展示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这十年我们和华侨城合作,等于找到相对稳定的投资,同时他们也认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独立学术。”黄专说,“但投资方承诺我们是三年的投资,如果从前年筹备开始算起其实今年就到头,但我们的计划却连明年、后年都做好了。唯一支撑我们的是自己的信念,因为这个事情在中国整个当代艺术中还是很小、很边缘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艺术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