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金银币打擦边球 央行怒了:不是我家的

2015年02月11日 10:1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梦”、“徐悲鸿”打擦边球

  央行怒了:两款金银币都不是我家的

  购买金银币还需认准正规渠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周文娟

  商报讯 (记者 周文娟) “今年花2980元收藏‘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明年可能10个100个2980元”“‘中国梦·56民族团圆金币大全’几乎十天一小涨、一月一大涨,仅2980元的原始价很快就会被突破,几年内涨到298万很有可能”……看到这样的宣传语,想必已经有不少消费者想着心动不如行动了吧!但是,且慢,如此“钱景喜人”的金币却竟然是“李鬼”。

  上周,“被打幌子”的央行终于坐不住了,发布声明称,从未发行过“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中国梦·56民族团圆金币大全”,这两套币的发行机构“上海铸币厂”也不是央行的专门造币企业。与此同时,央行提醒广大投资者,收藏、投资贵金属纪念币应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特许零售商等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不实广告的升值分析及前景预测,以免上当受骗。

  央行郑重打“李鬼”

  发布金银币发行公告,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来说,已经是照张循例了,但发布未发行公告却堪称极其罕见。

  近日,有关“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中国梦·56民族团圆金币大全”的广告遍布全国不同媒体,广州、重庆、南京、南宁、沈阳、宁波、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天津、武汉、太原等地比比皆是。从广告内容看,“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材质为8克黄金90多克白银,“中国梦·56民族团圆金币大全”材质为8.96克黄金、770多克铜锌合金,二者都由上海铸币厂铸造,售价均为2980元一套,且前几名购买者均有价值千元的礼品相送。

  被莫名其妙“打了幌子”的央行终于坐不住了。上周,央行在官网发布关于有关虚假金币广告的声明称,这两款产品并非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广告中所称“上海铸币厂”也不是央行指定的专门造币企业,经查询,该厂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李鬼”纪念币无收藏价值

  “之前我们也遇到过客户,拿着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找我们鉴定,我们也只能如实告之这是普通工艺品,如果觉得上当受骗可以报警。”中国金币总公司杭州特许经销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央行公告里“撇清关系”的两款所谓的“纪念币”看似是纪念币,其实是纪念章,根本没有收藏价值。

  据了解,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和央行联合下发通知,规定纪念币是具有面值的国家法定货币,由央行统一发行,而非法定货币发行机构发行的各类贵金属纪念章、纪念品等,不得在广告中称为纪念币。

  “纪念币的升值前景是由题材和发行机构决定的,这些金币都傍央行曾经发行过的纪念币题材。而在发行机构上,上海铸币厂又跟央行制造金银纪念币指定机构——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乍一看很像。所以这些本来是纪念章的金币,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央行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李鬼”纪念币在发行和推广时走了擦边球道路。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银币

  近几年来,金银纪念币收藏市场火爆,不法分子的“歪脑筋”也是越来越多。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也是在公告中明确进行了风险提示。

  首先,央行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专门制作金银纪念币的企业只有三家: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

  同时,央行还提醒投资者央行会预先向社会公布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每个项目发行时也会向社会公布发行公告,上述信息都可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www.pbc.gov.cn)查询获取。

  最后,中国人民银行提示广大消费者,收藏、投资贵金属纪念币应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特许零售商等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不实广告的升值分析及前景预测,以免上当受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梦纪念币金银币打假中国人民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