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皇帝家谱存放地敬典阁今年将首次开放

2015年02月12日 15: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沈阳2月12日电(记者赵洪南)沈阳故宫博物院唯一从未对外开放的院落敬典阁是清代皇家专门档案馆,清朝宗室的玉牒就存放于此,这里将于今年首次对外开放。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盛京是清朝入关前的都城,清统治者迁都北京后,视盛京为“发祥之地”将盛京定为“陪都”,为了维护清王朝万世之统治,在盛京大内还建有保存皇家专门档案的档案馆库—敬典阁、崇漠阁。敬典阁、崇漠阁于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兴工启建,至十三年(公元1748年)三月工程告竣。

  在沈阳故宫大政殿附近,记者看到了仍然封闭的敬典阁。它是一座二层楼的雕廊画栋的建筑。白文煜说,敬典阁是盛京皇宫内收藏皇家家谱—玉牒之所。清代玉牒,是中国唯一保存下来的皇族家谱,清代每十年纂修一次,自乾隆朝起每次修成后运送一份至此收藏。

  存放在沈阳故宫敬典阁的玉牒,现已由辽宁省档案馆收藏,共1133册。敬典阁则长期作为沈阳故宫库房使用,今年将对敬典阁一层进行改造,举办院藏国宝珍品展,并推出“沈阳故宫每月一宝展”。

  “敬典阁的改造不单是增加了展出内容,重要的是增加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开放面积,使观众对沈阳故宫的参观游览更加深入全面。”白文煜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沈阳故宫皇帝家谱敬典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