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现大量先秦两汉遗迹遗物 清理6座瓮棺葬

2015年02月17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 贵州考古人员对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出大量先秦两汉时期珍贵遗迹遗物,取得了赤水河流域汉代考古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黄金湾遗址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村新阳组,2009年调查发现,处于黄金湾小河与赤水河交汇处的赤水河东岸,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贵州赤水河流域规模最大的一处两汉时期古遗址。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金湾考古队队长张改课说,此次发掘面积580余平方米,共发现清理出墓葬、房址、灶坑、活动面、灰坑、灰沟等两汉时期遗迹40余处,其中一些遗迹甚为特殊,遗物相对完整,具有较高的观赏和利用价值。如已清理的6座瓮(瓦)棺葬,具有儿童墓地的性质。如此密集分布、类型多样汉代的瓮(瓦)棺葬群在贵州赤水河流域属首次发现,特别是2座瓦棺葬在贵州省境内尚属首次发现。

  据了解,遗址中出土石器、陶器、骨器、铜器、铁器等大量完整和可修复器物数量亦较多,类型丰富,涵盖了建筑材料、墓葬用砖、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等与古人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类文物。这在贵州省境内已发掘的汉代遗址中,亦不多见,将其原址保护,建立遗址博物馆是必要和可行的。

  张改课认为,通过对黄金湾遗址已发现的遗迹、遗物的初步分析,同时对比云、贵、川三省赤水河流域已发现和发掘的同期文化遗存,可知黄金湾遗址是赤水河流域中非常重要的一处大型汉代聚落遗址。同时,在土城镇周边亦发现众多的先秦两汉时期遗址、墓葬和重要文物,这在整个赤水河流域,也是非常罕见的,显示出在两汉时期开发西南夷过程中,今习水县土城镇附近应是一处重要的汉人聚居地。黄金湾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深入研究赤水河流域古代文明,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遗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