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体验:博物馆里寻年味儿

2015年02月22日 08: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荣启涵

  新华网济南2月21日电(记者荣启涵)写春联、拓年画、舞狮舞龙、体验鲁绣……这些颇具传统“年味儿”的活动正在变成博物馆里的“活”展览,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亲自体验其中的乐趣。

  大年初三一早,记者来到山东省博物馆,距离开馆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入口前的等候通道上就排起了百米长的队伍。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省博依托《圆明园特展》推出“过宫廷大年”系列活动,并在年前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做了专题宣传。一些传统年俗的体验项目报名火爆,博物馆工作人员根据报名者的年龄一一回访并作相应安排。

  木板年画是中国“年文化”的代表之一,看到这项体验活动,尹女士很早就为6岁半的女儿报了名。“起初孩子并不知道年画有什么特别,上午听完讲解又动手制作,不仅学到知识还玩得特别开心。”女孩高兴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我的年画上有两个小孩,一个在吹笛子一个拿着福字,特别喜庆。”

  这个春节假期,省博的孔子学堂格外红火热闹,“舞狮、舞龙、跑旱船”和“读论语过大年”两项活动吸引了很多家长带孩子前来。身着金丝团福图案红色坎肩的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传统中国“年文化”,随后亲身参与了一场充满童趣的舞龙表演。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春节选择到博物馆参观的人数持续增加。“带孩子来这里长知识比疯玩更有意义,而且没想到还在这里找到了老家木板年画的"年味儿"。”来济南走亲戚的潍坊市民单先生如是说。

  “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有趣味的活动和新技术的展示方式,来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省博副馆长卢朝辉介绍。让文物活起来,不仅是通过虚拟技术再现历史场景。春节之际,在博物馆通过参与性、普及性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寻到“年味儿”、体会“年味儿”,留住不能忘却的传统中国“年文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