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不旺 价格下滑:艺术品销售羊年持续低迷

2015年02月26日 08:1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陈丽君)往年春节前后,以生肖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品往往成为市场热销的对象,大师级的作品更为抢手。然而,随着反腐继续推进,今年高端礼品市场中,艺术品的销售大不如前。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艺术品一级市场画廊已在近两年内呈现下滑趋势。三度半画廊经理张春娟表示,“今年的艺术市场更显冷清,一些小画廊甚至难以维持生计”。京昌美术馆负责人杜枫告诉记者,“往年画廊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150万元左右,去年的成交量仅为五六十万元,只有原来的1/3”。

  整个北京的画廊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尤其是名人字画的价格,整体下滑了30%左右,以往年一平尺10万元的价格为例,今年已下调至7万元。私下成交的书画很多都是依靠艺术家的身份地位、人脉关系等来流通,而实际上,以往很多身价颇高、流通性较好的“硬通货”,存在着很大的炒作,一位画廊从业者透露,这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下调幅度极大,已由高峰时期的四五十万元一平尺,下跌到10万元左右一平尺,而且打折后都不好销售。

  春节前是书画销售的旺季,销售额最高比平时翻一倍还多得多,这段时间的利润可以维持画廊大半年的成本。但是,杜枫表示,今年春节前的旺季变成了淡季,目前画廊的销售主要针对不受市场影响、收藏稳定的藏家,以价格较低的中青年潜力画家为主,价格在2万-5万元居多,而不是以名家书画作为高端礼品的这类群体。

  除了书画市场受影响极大以外,像玉石、陶瓷、古玩等艺术品市场也冷清不少。今年春节玉石销售行情被业内公认为是15年以来最惨淡的。据业内人士表示,同比往年,一二月本为销售旺季,如今已成为淡季,相比去年同期,部分翡翠商的销售量同比降低50%-70%。

  在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看来,对于艺术品从业者而言,只有淘汰受影响较大、价格虚高的艺术家,不走礼品、雅贿市场,让艺术品回归到它本来的社会需求当中才能良好发展。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艺术界长期存在的官员艺术家、权力与艺术结合运作、艺术体制化等现象,也有望得到根本性扭转,艺术市场反而更为广阔,也推动了艺术品收藏向大众市场转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下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