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建退出机制:头衔不再是艺术品摇钱树

2015年02月28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雕漆《江天一览》大花瓶。 雕漆《江天一览》大花瓶。

  “非遗传承人”新建退出机制

  头衔不再是“摇钱树”

  日前,苏州市财政局、文广新局联合印发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修订稿)》,明确提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不再是终身称号,将建立“换血”和退出机制,对非遗传承人进行绩效考核管理,传承人不作为或传承工作不到位,将退出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甚至取消传承人资格。

  市场:

  头衔成作品

  卖高价动力

  在艺术品收藏市场最火爆的时候,有业内人士透露,景德镇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以数十万元定价,有的甚至在百万元以上,省工艺美术大师略低一个档次,作品多为十余万元,而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从一两万元到数万元。市场中不乏作者即将“升级”,作品叫价就立马大涨的例子。

  “传承人”的市场效应稍弱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但这个头衔也能为作者带来荣誉和利益。肖先生收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多年,对于“传承人”的头衔很认同:“既然被政府评为传承人,证明他们确实传承了传统的工艺,并把他们发扬光大。我们要收藏传统的甚至是原汁原味的文化,当然要从他们那里获得藏品。”

  观点:

  “传承人”评选已变味

  扬州工美某负责人吴先生发现,评上非遗传承人是对这些艺人以前工作的肯定,但现在也有少数传承人评上后,借此名声提升自己产品的个人经济效益,在艺术创新和发展上止步不前,甚至倒退。

  “非遗传承人中有些不能代表某个非遗项目,还存在勾结获选现象,另外有些 非遗传承人 已成为摇钱树,一些真正拥有技艺的反而被荒废。”工艺品商家丁魏坦言当前有些非遗传承人的评选已变味,所以赞同废除“终身制”。

  而吴先生认为觉得这个办法对于今后推进非遗的发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考核的重点要放在对非遗项目的传承上,而决不能仅仅看重个人的经济效益,而是要看对非遗项目未来发展的贡献上。”他透露,扬州工美也在考虑对市一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实现考核的办法。

  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副总经理林炤同样投“赞同票”:“理由有三,一是非遗传播力是靠人的身体力行,而非思想或理论;二是终身制不利聚焦财力;三是适当的淘汰退出机制,有利非遗传承的生态发展。”

  业内:新制度对工艺美术市场利大于弊

  “如果我之前买了大师、传承人的作品,结果他们 保 不住头衔,那我不是亏了?”肖先生认为,如果这种机制的改变是全国性的,那对于市场来说将是很大的震动,不亚于一次“全盘洗牌”:“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说,有可能影响了某些本来就是看头衔买作品的人不敢再轻易入市了,有可能打击工艺美术市场。”

  广州市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朱钢博士透露,广东也在做类似的非遗传承人的动态调整机制,且已开始推进。在他看来,在工艺美术的范畴中把传承人的评定做动态调整有可以促使传承人按要求坚持履行义务,并能保证传承的技艺和技艺制成品的质量和水准:“针对非遗这个相对特殊的门类,动态调整、取消终身制还是利大于弊,而且益处比较明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非遗艺术品摇钱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