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博物馆终获正名

2015年03月06日 08:1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逸 实习生/李海楠 通讯员/宋敏)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了第659号国务院令,正式公布《博物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6章47条,将于2015年3月20日起施行。这部被称为“首部博物馆行业的全国性法规文件”的公布,迅速引起文博领域的广泛重视。

  《条例》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属性,并实现了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从事文创事业也在《条例》中得到了明确支持。而在藏品的来源与质量方面,《条例》也给予更严格的规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条例》的出台对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

  国有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

  近年来,一些民办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迅速出现。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4165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811家,比例将近2成。首次在法律层面正式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和属性,被视为《条例》的一大亮点。

  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曹劲表示:“过去我们都是笼统地将非国有博物馆称为"民办博物馆"或"行业博物馆",如今他们在全国都用"非国有博物馆"这个统一名称了。”不仅如此,在《条例》的第一章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在博物馆的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将公平地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

  身为“民办博物馆”的一员,普公汉代陶瓷博物馆馆长蒲重良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平等身份”深感鼓舞。“不少人都将非国有博物馆视为"个体户",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据蒲重良介绍,过去民办博物馆馆长常常很难评上职称,其科研成果也未能得到充分认可。

  不过,在扶持与鼓励非国有博物馆的方面,广东却早早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馆长李炳炎,在《条例》出台前就已成为广东省文博单位中第一位被评为研究院的民办博物馆馆长。不仅如此,广东省委宣传部从2013年开始,还设立了每年6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非国有博物馆加以扶持。曹劲表示,在人员培训、专家指导等方面,广东也较早地做到国有与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在每年博物馆日的活动上,我们都会为民办博物馆预留摊位进行展示。”

  难点

  “挂名博物馆”如何加强监管?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兴建热潮的展开,“速成馆”、“挂牌馆”、“空壳馆”等乱象在各地频频出现。2013年内地某民办博物馆各种“穿越”而来的“奇葩”藏品,更是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赝品比例高,展览质量低,成为外界对非国有博物馆办展最常见的诟病。

  为此,《条例》新增了整整一章的“法律责任”,对博物馆管理进行了严格规范。“过去有部分非国有博物馆对藏品不加甄别,可能会成为滋生非法文物交易的温床。”曹劲说。

  除明令博物馆不得收藏、展出来源不明或不合法的藏品外,《条例》还明确要求博物馆“不得从事文物等藏品的商业经营活动”。“博物馆不是"文物商店",馆藏文物是不能任意进行买卖的。现在有些博物馆甚至办成了"私人会所",缺少博物馆应有的公益性。”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滢说。

  陈滢提到,民办博物馆的经营水准,往往直接取决于馆方负责人的个人素质。虽然一些比较规范的民办博物馆也会聘请专家认证,但个别馆长“老板”自命专家、购藏赝品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作为非国有博物馆的代表,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馆长李炳炎坦言:“只有保证藏品的真实性,才能发挥民办博物馆的社会公共教育职能的保证,使之真正成为一个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然而,还有一类直接在民政部门注册成为独立法人、未在文化部门进行备案或获得审批的“挂名博物馆”却仍令文博专家感到头疼,更有甚者连民政部门都没有注册。

  对此,陈滢分析称,目前民办博物馆是否需要向文物部门申报,更多还是取决于这些馆方的自愿。“如果馆方根本没有成为品牌的想法,注册登记对之没有任何吸引力。”曹劲则指出,要加强对这类“挂名博物馆”的管理,不能单靠文物部门的法规力量。《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对“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例,文物部门也可以加以制裁,或将有助于防止更多“奇葩博物馆”案例的发生。

  展望

  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

  这次《条例》还明确规定:博物馆在不违背其非营利属性、不脱离其宗旨使命的前提下,可以开展经营性活动。这也意味着,博物馆从今以后可以“光明正大”地做好“文化生意”了。

  过去,中国内地对博物馆建设更着重强调其展示与教育功能,而在文创方面起步较迟。近年来,台北故宫博物院出品的创意产品,将这股文创“旋风”吹到内地。去年,北京“故宫淘宝”推出了一系列令人“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也在文艺青年中火了一把。

  广东省博物馆自2010年新馆落成起,就一直开始尝试文创产品的研发工作。省博采用特许经营的方法,利用博物馆自身元素交由文创公司进行二次创作。目前与省博签约的文创公司已达30多家。

  “文创与办展的经营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文创产品以市场导向,而展览则以公益为宗旨。过去,相关政策导向上存在的错位,一定程度上绑住了文博界在文创方面大展手脚。”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博协文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邵峰认为,文创其实也是展示与教育的一部分,它本质就是“把博物馆带回家”。

  陈邵峰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说,目前省博的文创产品有不少都具有寓教于乐的功能,其中一些以出土文物为主题创作的拼图,能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了解文物修复工作,很受欢迎。不过,他也指出,博物馆研发的文创产品“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也有不少,这意味着博物馆与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度融合,甚至博物馆还可以与旅游产业之间建立联盟,对广东省的文创资源进行整体开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条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