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美术工作者的两会期待

2015年03月10日 10: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制定合理的画廊业增值税征收率  

  马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为中国经济所做出的贡献非常有限。究其原因,税收制度不合理及其所带来的征税难题可谓重要原因之一。按照目前的税收政策,年销售额80万元就是一道“坎”: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画廊,按照小规模商业企业的标准征收3%的增值税;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的画廊则需缴纳17%增值税。这种税收制度安排显然一不鼓励画廊做大做强,二则由于税负太高而在客观上导致了画廊业较普遍的偷税漏税现象。为了推动画廊业合法地健康发展,有必要认真研究并制定合理的画廊业增值税征收率。我的建议是:去除年销售额80万元这道“坎”,对所有画廊一视同仁地按照3%的增值税率征收增值税。这种改革不仅可以减轻画廊税收负担,鼓励画廊做大;而且可以减少税收流失,增加税收收入。

  让书法艺术健康良性发展

  梁能伟(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近日浏览两会新闻,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郁钧剑在3月4日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语出惊人:“把书法作为艺术形式,是对汉字的一种亵渎。”我无意就郁先生所谓书法是不是艺术展开述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30多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书法界的桥梁和纽带,对推动当代书法事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是毋容置疑的。虽然受客观环境的影响,书法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但不能因为有问题而质疑协会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更不能因为书法界有污点就全盘否定整个书法事业。我们应该从建章立制上想办法,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用规章制度去保障书法艺术的健康良性发展。

  改变管理方式是发展关键

  西沐(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

  当下,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障碍与瓶颈,有非常多的是体制惯性引起的,但不少却是主观故意与部门利益形成的,习惯于把大量的资源及配置权拿在自己手里,大家为了资源编“剧本”、跑关系,为寻租开了方便之门,增加了社会与政策运营成本,败坏了社会风气。所以,最为关键的还是要转变观念,改变管理的方式与方法,去变相马为赛马。

  呼吁制定艺术法

  何鸿(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艺术法在西方成熟的艺术市场已经很有经验和成绩,我们虽然有文物法、拍卖法、著作权法等法规,依然缺少系统性和制度性约束,或有法难依或存执法盲区或执法不严,艺术品市场的无序性有目共睹。如行会规范和制约、税收制度、艺术品保险、艺术品租赁、艺术品抵押、艺术品包装运输等各个层面均有待规范和完善。

  地域并不是书法的界限

  阮玉平(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中心完小校长):

  如果我是“两会”代表委员,我会呼吁国家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进行专项的教学培训,边远地区受教育条件的局限,一些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希望像“蒲公英计划”这样的公益书法教师培训活动可以多一点,同时也希望行政部门拨出一定的经费进入专题培训,来支持边远地区的书法教育。

  基础教育书法进课堂

  彭正勇(新疆青年书法家):

  教育部早在2011年就已经下发了中小学生开展书法课的指导意见,但是施行进展并非十分顺利。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书法师资紧缺的问题,第二个是我们行政主管教育部门的重视程度应该再加大加强,希望政府可以做一些辅助工作帮助书法进课堂更好的实施。

  中国美术家协会须改制

  宋永进(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是计划经济时代出现的一种带有民间性质的美术组织,在当时的确起到了一定社会作用。随着政治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旧有的组织机制、入会机制和办展模式,尽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局部改革,但总体的性质和格局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阻碍当代美术的健康发展,尤其对青年艺术家个性的自由成长极为不利。美协必须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学术必须与权力分离。

  美术教育从小抓起

  王远(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

  希望能够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加强美术教育的普及与力度。作为人生发展的重要过程,美术教育的意义并不是让每个学生都去从事美术工作,而是让他们通过对美的认知水平的建立,形成一种审美习惯,从而能够在面对未来之时,有一种感知万物之美的能力。这种感知美的能力也将提升个人以及社会的文明程度。

  改变艺术加分模式

  偲偲(少儿杂志编辑):

  我们杂志经常会收到孩子的美术作品投稿,这是一种很好的展现娃儿才华的方式。但是现下更多的家长将美术作为一种功利的手段,怕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孩子是被压着学习美术,当做工作一样去完成,这是不对的。现在倡导国学,中国传统美术国画还是应该多学点,古代就追求琴棋书画博学多才,但不能太过功利。

  原标题:来自基层美术工作者的“两会”期待:“两会”“角弦音”如果我是“两会”代表

  本报记者 崔艳 夏超 俞越 厉亦平 实习生 孔寒 楼倚杉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术两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