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级文保单位被房企拆毁 开发商称是意外

2015年03月13日 11:4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3月12日电屹立在南京市达220年之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颜料坊49号宅院,近日在房企野蛮施工中被毁。开发商称是意外,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的初步调查结果却证实房企是有意破坏,并责令立即停工。然而11日傍晚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施工仍在继续。

  扛过两轮拆迁没躲过开发

  “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颜料坊49号名气不小,明清时期专供皇宫的云锦机户汇集于这一地区,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拍摄电视剧《秦淮人家》。

  “牛市64号和颜料坊49号其实是连为一体的清代古宅,是我们家祖传的房子。”住户蒋克言3月11日说。尽管开发商泰禾集团已因涉嫌破坏文物被立案调查,但运送泥土的渣土车如常在工地进出,现场留有多台大型打桩机、挖掘机。房屋东南角,一台高约20米的打桩机紧挨老宅,打桩机下方是已经灌入的泥浆。“悲哀啊!挺过了2006年、2013年两轮拆迁,竟然还是被拆了。”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难掩痛心。

  施工非“手滑”实是有意为之

  房企现场施工负责人坚称,施工许可手续齐备,在此挖坑打桩是为了做基坑支护,建筑是工人打桩时自己垮塌的,泥浆是挖坑时被工人不小心甩过去的。另一位泰禾集团的负责人则称,此前这几进房屋已经

  摇摇欲坠了,“说不好听的,一口气就吹倒了”。

  参与该项目规划审批的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规划师王勇说,目前泰禾在该地块仅有一期组团审批通过,但该组团距离老宅最近也有58米。“不允许施工,根本没有进打桩机的需要。”

  据一位泰禾集团前员工透露,泰禾的账算得很清楚。“颜料坊49号老宅所处位置规划新建房屋之间是斜的,导致间距过小,影响新建房屋整体品质,影响上市销售。牛市一侧有人住无法更改,但破败的49号,开发商有意先损毁主体,复建时再将位置扶正,和新建房屋平行。”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市价动辄每平方米数万元的情况下,拆掉一处文物建筑,就可以为房地产项目腾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利益空间。

  文物执法何时能“尖牙利齿”

  “根据目前的调查,确实是有意为之。但我们能做的只是按现行文物保护法中规定对‘尚不构成犯罪’的擅自拆除文物的违法行为,处以50万元罚款的上限。”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姜继荣说。文物法不够“尖牙利齿”,是导致此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根本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就是为此类事件“支招”。他认为:一是司法部门介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二是住建、规划、国土等上级管理部门介入,取消违法企业的相关资质或列入“黑名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保单位南京房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