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那些已经落实的建议

2015年03月18日 14: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夏超 孔寒

  提案、议案: 改变的开始

  “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如果说“两会”期间,大家还能公开讨论,寻求反馈,那“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怎样保证“两会”期间最响亮的声音不被埋没?当人们都在关注本届艺术界代表们提出的新议题时,也让我们回顾一下以往已经被落实和年年都在提的建议吧。提案议案能否妥善处理,能否落到实处,才是真正衡量“两会”成效的关键所在。

  哪些已经落实的建议

  《博物馆条例》出台:为非国有博物馆正衣冠

  近年来,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增长迅速,2008年,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占全国博物馆总量的10.7%,而2013年底这一比例已上升至19.5%。目前,全国4165座博物馆中,共有811座为非国有性质。不少非国有博物馆的关注领域,是长期被国有博物馆忽视或无力集中收藏的“老物件”,从而填补了博物馆类型上的许多空白。但与此同时,管理不规范、基础工作薄弱、人才匮乏、违法买卖出土文物、重建馆轻运营等问题,也使非国有博物馆备受指责。

  早在2012年“两会”,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就提出,“《文物法》中,有关民办博物馆的条文基本是空白,这中间还有很多内容是需要规范的。比如对藏品的控制及使用。国家对民办博物馆应该有所扶持,但藏品的管理需要法律来制约。”

  在2014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也建议,修订《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博物馆管理办法》,从立法角度明确民办博物馆属于“公益性文化机构”,淡化国有与民办的概念。可以由民政、财政、税务部门共同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捐赠的专项政策文件,规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捐赠可按照《公益事业捐赠法》的有关规定享受减免税政策。

  随之在2014年8月,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民办博物馆设立的指导意见》,就办馆场所、藏品、专职人员等问题作了规范。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管理从依靠部门出台的政策,上升到具有准法律意义的国务院规章条例,这是迈向博物馆法的重要一步。

  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扶持艺术创作

  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李延声与文艺界部分委员联名作了《设立国家艺术创作基金,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提案,以鼓励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的创作,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那一句“希望支持能够引领我们仰望星空的艺术品”,曾经在2013年的“两会”上引发关注。许江建议,应尽快建立国家文化基金体系,以文化的内涵抓软实力,建立文化扶持制度体系,希望基金由第三方学术团体和专家委员会来运作,同时持续放宽民营主体的准入条件。

  而在2013年12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正式成立了。依托于中央财政拨款,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模式,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其中艺术创作是基金支持的重点。

  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共从4124个申报项目中遴选出745个项目进入复评,通过率约为18%。经过复评,最终有394个项目进入公示阶段,其中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占23.6%。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海外巡展,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将首次到亚洲以外的国家进行展览。国家艺术基金已形成良好的运作,今年的申报也已陆续展开。

  惠民,慧民:不只是提案

  2008年,中国美术馆范迪安等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美术馆、博物馆免费对民众开放,让普通群众更好地享受公共艺术设施创造的艺术享受。2011年,文化部和财务部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目前,全国公立美术馆博物馆已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另一方面,从2012年开始,文联、书协、美协等艺术机构,多次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等惠民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文化惠民活动也有了不断加强,从最早的“三送”(送戏、送电影、送图书)到“五送一建”,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送展览、送培训和共建农家书屋三个项目,更加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

  各地也围绕实现“中国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新时期时代精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惠民的“饕餮盛宴”。

  惠民,慧民,已有实际效应,不只是提案而已。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工程:当年实施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大幅增长,这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2011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建议立项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创作出来的作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重要场所,以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灿烂文化。同年12月,“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工程计划历时5年,用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形式呈现煌煌5000年的历史文明。提案当年即得到了实施,颇有成效。

  为了更好地加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创作的过程管理,提高作品的质量,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包括著名历史学家和美术家在内,组成的专家指导工作小组,从2014年9月16日至11月22日,先后在沈阳、成都、广州、上海、浙江、北京六地召开了“2014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草图修改指导工作会”。通过在六地召开的草图创作指导会,了解掌握“美术创作工程”草图创作现状、创作进度和草图出现的共性问题,为“美术创作工程”下一步深入进行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义。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文化国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