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展千年佛像应从福建流失

2015年03月21日 08:26   新浪安徽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右一)等被宝像背面的文字吸引。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右一)等被宝像背面的文字吸引。

  新华社记者再赴匈牙利博物馆探宝

  欧洲展“千年佛像”应从福建流失

  一尊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千年佛像,极有可能是中国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被盗走的“肉身菩萨”——章公六全祖师宝像。新华社记者杨永前撰写的这篇报道,引发了中国国内尤其是阳春村村民的强烈关注。为此,杨永前18日再次到博物馆探访宝像,并得出结论:“虽然宝像的身份最终要由有关专家确定,但记者相信这应该就是阳春村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

  匈牙利展出千年佛像

  今年2月,一则荷兰专家发现“千年佛像内藏打坐和尚”的新闻红遍网络。今年3月3日,新华社记者杨永前来到布达佩斯的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近距离仔细观赏了这尊“佛像”。这是一尊镀金真身宝像,被安置于1米多高的展台上,四周有玻璃遮挡。在柔和的灯光下,盘腿端坐的宝像金光闪闪,眼帘低垂,慈眉善目,静谧安详。宝像右手持拂尘。拂尘柄上的漆已脱落,想必是年代久远所致。宝像背后有黑色的汉字,但关键的部分已被刮掉。看痕迹,像是遭到人为破坏。但“经手重新”的字样清晰可见,其中“经”是繁体字的写法。

  那么,这个僧人是谁呢?查阅中文媒体的相关报道,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报道均把西方英文媒体使用的僧人姓名“Liuquan”翻译成“柳泉”,更有报道把“柳泉”说成是“耶律大石”的老师。

  其实,答案就在宝像里僧人的坐垫上面。坐垫侧面用白纱布包裹,上面写有两行工整的毛笔字,两行文字方向相反,且无标点符号。经辨认,上有“章公六全祖师”“重塑祖师宝像装饰一新”“流传后代”等文字,也有用天干地支写成的年月日。从这些文字基本可以推定,宝像里的僧人名为章六全,宝像应该是景仰他的信徒所塑。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女士说,现在所知的情况是,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现在属于一位荷兰收藏家。其实,这尊“佛像”自去年10月起就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只不过之前一直默默无闻而已。

  福建村民觉得很眼熟

  3月6日中午,吴山乡阳春村村民林永团在家用手机上网时,一则“‘千年佛像内藏打坐和尚’,名为章六全,生活于1100年”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看新闻里“有关佛像的照片,第一感觉是太像我们这里被盗的章公祖师宝像了。”

  林永团所说的这篇新闻,正是新华社记者杨永前在匈牙利现场采写的报道。为了证实心中的疑问,他还特意打电话询问村里的老人:村里“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师”是否叫“六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林永团立即将这个消息告知村民。

  村民整理资料后,发现核心证据有三:一、村民在1989年拍摄的佛像照片,与匈牙利展出的中国千年佛像照片,极为相似;二、村民世代口耳相传的“章公祖师”的名字和族谱上记载的坐化年代,与荷兰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相一致;三、村里丢失佛像的时间与荷兰收藏家收藏的时间相吻合。“从小,长辈们都说这尊像是真人肉身坐化的,而且佛像被盗时,坐垫也被一起盗走。”林永团说。

  记者从大田警方了解到,1995年佛像被盗后,当地派出所曾对这起盗窃案展开了调查,因线索稀少,最终成了悬案。警方分析,佛像被盗后,可能通过古玩市场或走私渠道,最终流到海外。

  中国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关注到此事,正在等待调查结果。3月18日,福建省文物局已经派专业人士赴阳春村取证。

  今后能否追回成悬念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18日再次到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探访宝像。当记者把宝像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告诉西科希女士后,她表示非常高兴,同时对福建宝像的失窃表示惋惜。

  记者当天参观博物馆的主要目的是看宝像的两处细节,一是左手,二是脖子。据媒体此前报道,阳春村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左手虎口的位置,曾被一位土改队队长钻了一个小洞,后来被村民用大漆补上。而记者也在博物馆的宝像虎口处发现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形点,呈淡粉色,其色彩与周围明显不一致。这个圆形点很小,也不大醒目,如果不去有意识地看,不容易注意到它的存在。此外,据媒体报道,章公宝像的额头曾磕到台阶,脖子有条裂痕,每次抬宝像的时候,能明显感到靠放在肩上的头像有点松动。记者当天也在宝像额头上发现了依稀可见磕碰的痕迹,还有细小的裂痕,这裂痕是否为当时的磕碰所致,那就不得而知了。

  记者个人认为,要证实此宝像为彼宝像,其实一点不复杂,甚至不需要动用高科技的手段去鉴定。为什么?因为这尊宝像携带了太多的信息,只要阳春村村民能指认其中的几个特征,就该能得到确认。但由于中国和荷兰两国间没有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就算证实流落到荷兰私人之手的中国僧人宝像就是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能否追回还是悬念。

  章公六全祖师

  一、宝像内高僧坐垫上的文字显示,高僧是“章公六全祖师”,从名字上,这与阳春村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完全一致。

  二、荷兰科研人员对宝像内高僧进行CT扫描结果显示,高僧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而阳春村林氏族谱记载,“章公祖师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被镀金塑成宝像。”两者的时间也是吻合的。

  三、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于1996年,目前的所有者是荷兰一名私人收藏家,而阳春村说章公六全祖师宝像1995年被盗,两者的时间一前一后,没有丝毫的冲突。

  本堂普照

  四、坐垫上有“本堂普照”字样,而“普照堂”正是供奉章公祖师的林氏家族宗祠。

  五、两者的脸部神态吻合,衣服上都有雕花,左胸前都有黑色系带(即宝像左肩上褡裢的系带)。

  六、两者都露着胸口,呈V字形,且胸口处是泥土质地,胸口两边的衣领均为黑色边。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海峡都市报》等报道

  来源:新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像福建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