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3年=亚洲艺博会第1平台

2015年03月21日 09: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赵无极《24.11.80》(1980年) 赵无极《24.11.80》(1980年) 达明·赫斯特《上海》(2014年) 达明·赫斯特《上海》(2014年) 香港巴塞尔参展画廊数量一览 香港巴塞尔参展画廊数量一览
香港巴塞尔参观人数一览香港巴塞尔参观人数一览

  巴塞尔在香港的布局所取得的成效似乎越来越明显,而由于今年将档期由5月调整到3月,也带来了不少新的变化。近日,第三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正式收官,233家画廊及艺术机构的参与迎来了近6万名观众参观外,更是带来了大量销售,其中耿画廊带来的赵无极在1980年创作的三联画《24.11.80》收到了一位国际藏家高达3000万美元(逾1.86亿元)的出价,这也创下了赵无极作品市场价格的新高。艺术评论家顾振清告诉新京报记者,香港巴塞尔的品牌渐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亚洲藏家、亚洲艺术机构已经锁定了香港巴塞尔作为第一平台。

  藏家分析

  中国藏家不容小觑

  在佩斯北京及佩斯香港(香港、北京、纽约、伦敦)亚洲合伙人及总裁冷林看来,香港巴塞尔对艺术市场起到了绝佳的带动作用,而且也使得市场更加多元化。而在这种多元市场格局下,中国买家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不少艺术作品便被内地藏家收入囊中。大未来林舍(台北、北京)总监林天民就指出,除了亚洲及欧美等地的收藏家外,不少更是来自中国香港及内地的。此外,还有不少年轻收藏家更对其所展示的作品感兴趣,“开展首两天我们已售出摊位内九成的作品。”

  对此,艺术评论家顾振清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内地藏家对西方现代派艺术的追捧,今年内地藏家还是理性了,同时,中西藏家的收藏趣味也有所融合,“中国藏家也买西方艺术品,而国外藏家也会对中国艺术品感兴趣。”当然,最大的金主还是国际买家,创下了赵无极作品新纪录。

  ■本届高价作品

  3000万美元=1.86亿元

  赵无极《24.11.80》(1980年)

  所售画廊:耿画廊

  80万英镑=736万元

  达明·赫斯特《上海》(2014年)

  所售画廊:白立方画廊

  85万美元=526万元

  肖恩·斯库利《Battered Earth》(1988年)

  所售画廊:香格纳画廊

  虽减少,但更国际化

  巴塞尔作为国际艺坛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博览会一直以来对参展画廊的质量把控就很严格,为此此前中国内地画廊得以参加巴塞尔都能在艺术界作为一个新闻点。而在巴塞尔将品牌输入到香港后,他们对于画廊的把控也延续了其学术和国际化的操作。

  通过对比巴塞尔官方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参展画廊及艺术机构减少了12家,但是其国际化程度却有提高。记者也从香港巴塞尔官方了解到,他们今年对外就谨慎地称亚洲参展画廊比例为50%,而之前则是超过50%。而29家首次参加的画廊中70%来自欧美,或许也表明了香港巴塞尔从5月调整到3月对于国际画廊的吸引力会越来也大。豪瑟&沃斯画廊(Hauser & Wirth,分布苏黎世、伦敦、纽约、洛杉矶)高级总监尼尔·温曼(Neil Wenman)便表示:“巴塞尔艺术展继续稳固作为亚洲最具分量的当代艺术展的地位。这几天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销售纪录,单在开展首48小时便已得到骄人成绩。这证明了大会改在三月举行是十分成功的决定。”

  公众日减少导致人数减少

  参观人数也作为衡量一个艺博会的流行程度。

  第三届香港巴塞尔在圈内人看来都是做得更好了,但为何参观人数反而减少?记者从香港巴塞尔官方了解到这是由于公众开放日减少了一天。

  主办方做出的这一调整似乎表明艺术博览会还是更看重金主,因为他们今年将预展从此前的一天调整到两天,而预展一般都是收藏家及获得邀请者入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塞尔艺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