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将采用跨国申遗方式

2015年03月31日 11:5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3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江苏南京组织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会议分析和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重点、难点,部署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国内共有32座城市的政府分管领导和文物部门负责人与会,就积极有序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深入研讨。

  2012年10月22日,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最新一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南京与泉州、宁波、蓬莱、广州、北海、扬州、漳州、福州一起,正式组成“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团,目前国内已列入预备名单的海上丝绸之路遗迹有50余处。尽管“海丝申遗”刚刚进入起步阶段,但与会城市代表表达了希望增补进入联合申遗团的意愿。据悉,国家文物局将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突出普遍价值,根据各遗产地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状况,对各地遗产点进行筛选评估;对于新提出申请列入预备名单的城市,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家前往实地考察,根据评估状况确定是否纳入预备名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上表示,作为大型跨国线性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将与陆上丝绸之路一样采用“跨国申遗”方式,一方面借助国际组织积极展开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研究,同时也需要相关国家之间加强国际协商,共同探讨联合申遗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不会“一蹴而就”,各城市要充分预估申遗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尽快确定申遗牵头城市,健全完善协调沟通机制,有计划地推进规划编制、本体保护、环境整治、遗产监测等各项工作,为成功申遗夯实基础。

  来源:光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申遗海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