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未明文禁自拍杆

2015年04月05日 08: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据《劳动报》报道,迅速风靡全球的自拍杆,已经成了当下时髦青年不可或缺的“自拍神器”。近日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内的不少中外博物馆、著名景点接连对自拍杆纷纷亮出“红牌”,却给这一流行趋势泼了一盆冷水。

  禁止自拍杆是否会成为业界共识?记者昨日走访了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龙美术馆发现,虽然节日期间承载着巨大客流,但上海的主要博物馆目前对自拍杆相对淡定,并未明文禁止。上博方面表示,工作人员会密切关注展厅动态,酌情处理。

  沪博物馆未明文“禁杆”

  昨天上午,上海博物馆四楼展厅内正在举办“方寸寄怀—夏衍旧藏珍邮展”,一位时尚靓丽的女子从包里抽出一个折叠式的自拍杆,从展开、微笑到自拍完成不过半分钟,而她的“自拍神器”距离文物近在咫尺,让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现场保安告诉记者:“如今这种‘自拍神器’在博物馆内见怪不怪了,也防不胜防,但是好在展品前都有玻璃罩保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博物馆负责人回应称:“目前,馆内还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自拍杆进入博物馆。”上博方面认为,在上海博物馆展示的大部分展品都有玻璃保护罩将展品和观众隔离开来,而每个展厅都有几个安保人员会随时密切关注展厅动态。“如果有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影响到其他观众,工作人员都会上前阻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该工作人员补充道,虽然并未对新型“自拍神器”下禁令,但是馆内向来是禁止三脚架进入的。

  随后,记者来到中华艺术宫,对“禁杆”一事,中华艺术宫方面回应称,一直以来,馆内禁止观众照相,“自拍神器”也自然没有生存空间,“但是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自拍杆进馆。”

  另外,上海多家博物馆、陈列馆、民营美术馆也都表示,可以使用“自拍神器”。龙美术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自拍神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来馆内的观众自备‘神器’的也不是很多,馆内尚没有相关规定‘禁杆’。”

  “推己及人,禁令都多余”

  相对上海几家博物馆、美术馆等对于自拍杆相对“淡定”的态度,国内外一些其他博物馆则在近期纷纷明令禁止参观者携带自拍杆进入。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均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入内,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观者或威胁文物安全。

  对于“自拍神器”的接连受限,赞成与反对的意见相持不下。赞成者认为博物馆提出禁止携带自拍杆是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也是出于对别人的尊重,“在一个大家观赏、学习的地方,总有人举着杆儿自拍会影响他人参观,自己也无法集中注意力。”而反对者的意见则认为,“自拍也是和艺术发生互动的方式之一。游客想多拍几张照片作为留念,在不伤害到其他游客的情况下,不让拍也说不过去。”

  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则告诉记者:“在文明旅游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如果大家都能遵守文物保护的要则,谨慎自律,多从别人的角度设想自己的行为,一条禁令都是多余的。”

  来源:东方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自拍神器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