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永久保存成可能 重离子治疗引合作者

2015年04月14日 11: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省推进科技创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华平就我省莫高窟壁画保护技术和甘肃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推广 等相关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甘肃省率先开始了文物数字技术的研发与探索,形成了包括数字化采集、智能拼接、存储与展示的成套文物数字化装备与技术,并制 订了相关的数字化技术规程,使珍贵脆弱的壁画艺术永久保存成为可能。同时,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及专用装置在我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经有多地政府、知 名医院与近物所进行接洽,探讨以双方认可的模式合作建造重离子治疗中心及专用装置。

  一大批珍贵文物被保护和抢救

  敦煌莫高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集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莫高窟艺术,具有重要的科技、艺术和历史价值。保存有南北朝至元代以来的洞窟735 个,壁画38000余平方米,彩塑2290余身,是现存最大的石窟艺术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经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认定,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全部六条标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其自身的脆弱性,以及千百年来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使得敦 煌莫高窟艺术普遍存在程度不同的病害。”郑华平表示,作为敦煌莫高窟艺术保护和管理机构的敦煌研究院,近70年来几代人以莫高窟为家,以文物保护为永恒天 职,坚持贯彻国家“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改革开放以来,敦煌莫高窟艺术的保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莫高窟已从被动 的抢救性保护进入科学的预防性保护,不仅自身文物安全得到坚实保障,而且成为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科技支 撑服务。

  近10年来,我省先后通过和美国盖蒂保护所、日本东京文化财研究所、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日本大阪大学等国际知名保护机构的合 作,形成了一套适合于中国的古代壁画科学保护程序和方法;通过不断努力,形成了包括起甲壁画修复技术、酥碱壁画修复技术、空鼓壁画修复技术、壁画脱盐技术 等在内的古代壁画成套保护修复技术和工艺,全面提升了我国古代壁画保护水平,不仅使得敦煌莫高窟得到了有效保护,而且在我国丝绸之路沿线石窟、西藏、青 海、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内蒙等地的古代壁画保护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保护和抢救了一大批珍贵文物。

  壁画艺术永久保存成为可能

  同时,总结和研发了包括支顶加固技术、表面防风化技术、锚固技术、灌浆技术在内的砂砾岩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加固成套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敦煌莫高窟、榆林 窟、柏孜克里克石窟、尕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交河故城、长城等50余处遗址的保护和抢险加固;通过开展石窟大环境监测系统、无线传输微环境监测系统、风 沙监测与综合防治体系、石窟水环境监测技术和方法、壁画本体监测技术和方法、石窟文物安全监测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初步形成了莫高窟预防性保护监测体系, 使得莫高窟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开始向预防性保护过渡。

  此外,通过联合研发,率先开始了文物数字技术的研发与探索,形成了包括数字化采集、 智能拼接、存储与展示的成套文物数字化装备与技术,并制订了相关的数字化技术规程,正在进行或完成莫高窟、榆林窟、西藏夏鲁寺、山东岱庙、河北毗卢寺等石 窟寺精美壁画的数字工作,使得这些珍贵脆弱的壁画艺术永久保存成为可能。

  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于敦 煌研究院,组建了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重点实验室。打造了一个国内一流的 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与技术推广的平台;通过积极承担国家科研项目及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制订相关的人才培养计划,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和事业留人的人才培养模 式,在西北欠发达地区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职称、年龄和专业结构合理,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掌握国内外学术动态,文化与科技深度交叉、研发水平国内一流的文 化遗产保护队伍。

  探讨合作建造重离子治疗中心模式

  离子束具有独特的深度剂量分布和高相对生物学效应,与常规放疗射线相比,用于治疗肿瘤时具有对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对肿瘤细胞杀伤效果最佳、可在线监控照射位置及剂量等优势,被誉为当代最理想的放疗用射线。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物所”)自1993年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和应用的基础研究,2006年开始至今已成功完成了176例重离子 治疗肿瘤患者临床试验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总体疗效,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的国家,具备了自主研发、建造高性价比的重离子治疗专用 装置(以下简称“专用装置”)的能力。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07年度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08年度甘肃省医学进步一等奖、2009年度甘肃省科技进 步一等奖、2010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2011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郑华平介绍,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甘肃省及兰州市政府的积极推动、协调和支持下,兰州重离子治疗中心(示范)项目实施,其中专用装置由近物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基公司”)承造。

  今年,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荣华生化集团、近物所三方签署了合作共建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示范中心项目协议。2012年4月18日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与泰基公司签订了武威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合同;该项目配套医院主体建筑已于近日封顶。

  目前,专用装置制造稳步推进,各系统均已完成关键工艺技术实验和设备样机制造,开始批量生产;磁铁、电源、高频等主要系统部分设备已到货,开始测试、验收工作。

  兰州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及测试调试中心是由近物所建设的重离子治疗肿瘤事业的发展平台,占地50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总投资2.9亿元。项目一期工程测试调试中心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二期工程已列入中科院“十二五”基建计划。

  郑华平表示,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及专用装置在我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基于重离子治疗的先进性,目前已经有多地政府、知名医院与近物所进行接洽,探讨以双方认可的模式合作建造重离子治疗中心及专用装置。

    来源: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技术壁画莫高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