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近期将新建三大博物馆

2015年04月18日 09:1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可)昨天上午,南京市40多家博物馆上百名讲解员集中业务培训,据悉这是近年来南京最大规模的一次博物馆行业培训。与早年不同,当下博物馆讲解员要求在“背书”的基础上,能够解答各类相关问题,能够做到答疑解惑。

  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等一批新建、扩建亮相后,南京的博物馆文化愈发流行,“逛博物馆”成为市民休闲的小新时尚。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游客参观博物馆,就是看展览、听讲解,讲解员的工作也是仅仅以掌握研究人员编写的解说词为基础。“但现在博物馆参观人群非常多样,很多是历史爱好者、发烧友,他们也掌握相当的知识,如果对一件展品提出不同的观点,如果讲解员只会背书,那么很可能张口结舌,或者说些外行话,影响博物院在各自领域的权威形象。”

  因此近年来,在南京文博行业解说员队伍中,要求从以往的“传声器”,转变为各自领域的“准专家”。“举个例子,六朝博物馆的讲解员在掌握展品文物信息的基础上,对六朝历史有较全面的掌握,一般观众提问要有问必答,遇上半专业的,也得招架一番。”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南京文博系统的讲解员上岗前都要进行至少3个月的集中培训,学习专业知识。在此次培训设置环节,博物院行业“元老级人物”、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贾雪虹就“扮演”游客,向进行展示的讲解员们频频“发难”。

  记者获悉,目前南京全市公办、民办博物馆已经超过40家。近期,南京还将新建三座大型公办博物馆。第一是位于玄武门规划展览馆的“明朝博物馆”;第二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宁上坊东吴大墓的基础上,新建“东吴博物馆”;第三是由栖霞区政府选择一处南朝石刻遗迹,打造“南朝博物馆”。

  目前三大新馆正在紧张筹建,其中明朝博物馆计划明年10月建成开放。

(原标题:南京近期将新建三大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