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拍卖行拍前不收费

2015年04月24日 10:1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颖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渐起和拍卖市场的不断升温,一些名目繁多的文化传播公司、展览公司、投资公司以高价征集拍品或接受委托代理参加拍卖等方式,骗取鉴定费、咨询费、服务费。严重扰乱了拍卖市场的正常秩序,也使当事人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上海市拍协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其新闻发言人范干平提醒市民,委托拍卖时一定要谨慎,鉴别真假拍卖行最简单的方法看其拍卖前是否“分文不收”,拍前收费的都不可信。

  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收到此类问题的来信来电投诉举报150余件,全市工商部门解决投诉135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从目前情况看,此类问题屡禁不止,呈快速上升态势,手段也越来越高明。

  范干平昨日揭秘了“李鬼拍卖行”的行骗基本特征。第一步是夸大宣传、混淆视听,雇佣大批人员通过网络、电话对外揽客,以“有很多有实力的买家客户资源,可以送到香港、澳门等地拍出更高价格”等为诱饵,鼓动藏家“送拍”。第二步,雇佣所谓的“专家”坐堂鉴定,在一番故弄玄虚之后,即使“地摊货”也能给估出少至几十万、多则上千万的“天价”。第三步,签订“合同”、前期收费。藏家在“天价”成交的诱惑下,往往盲目地签合同、交费用,等待拍卖成交好消息,却忽视了与其签订的是《服务合同》,而不是《委托拍卖合同》; 并且签订合同的主体是“某某文化公司”或“香港某某拍卖公司”,而非合法正规注册的拍卖公司。

  上海市拍协提醒市民,“送拍要当心,谨防骗子诈”,凡是正规的拍卖公司,拍卖前是不能收取鉴定费、服务费等任何费用的,一旦流拍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据悉,本市正规拍卖公司都已向社会承诺,一定是在拍卖成交以后才会收取约定的佣金,在前期看拍品、签合同等过程都不会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市拍协同时提醒收藏爱好者应成熟、理性地投资艺术品,切勿存在盲目和投机心理,贪图利益而上当受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