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发现最大秦代墓地 墓葬数量多达1100余座

2015年04月25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西安4月24日电 (李思默 田进)记者2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陕西咸阳渭城镇冶家台村发现1774座墓葬。该院研究员许卫红推断其中1100余座属于战国秦墓,是咸阳周边已知最大一处秦平民墓地,对于了解秦人的社会结构有重要价值。

  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在中国西北建立的一个诸侯国,秦孝公时任用商鞅进行变法,秦国与日俱强,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定都咸阳,秦咸阳宫遗址位于该墓葬东北方向约一公里处。

  秦咸阳遗址是中国战国后期秦国都城遗址,地处于陕西省咸阳市东15公里的咸阳塬上、渭河的北岸。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开始营建,十三年(前349)由栎阳迁都于此。

  这批墓葬位于冶家台村海拔420米线以北、高干渠以南,另有古道路等遗迹。墓葬结构包括竖穴土圹墓等多种形式,单墓道居多,仅见个别双墓道,墓向多为东、西、南向。根据墓形特点推断,集中分布于道路北侧约1100余座的墓葬属于战国秦墓。

  位于墓地向东500米处的胡家沟发现遗迹252处,包括建筑基址5组,夯土基址3处,墙址5段。最大一组建筑基址长约217米,宽约63米,目前难以闭合,推测系建筑基址的外围墙。刘家沟有独立分布的大型夯土基址逾期17处,最大者南北长137米、东西宽25至28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表示,在陕西地区发现这么大的平民墓地十分罕见。在咸阳宫殿遗址区域还出土了大量半成品骨器及铁钱范、半两等遗物,证实了战国时期商业之风较为发达,以三晋、秦、齐、楚地区最盛,平民阶层在商业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墓葬咸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